分享到:
助力双“一号工程”西湖区法院高效执结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
  • 发布时间: 2022-04-14 14:53
  • 来源: 西湖区法院
  • 作者: 聂涛 付瑜琦
  • 浏览量:
  • 字体【      】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南昌市西湖区人民法院积极响应全省深入推进双“一号工程”总部署,高效执结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以法治力量助推营商环境向好发展。

案件详情

2019年12月31日,江西某银行与江西某服装公司、江西省某再生新材料有限公司、张某等签订了《个人借款及担保合同》,约定借款人张某向该银行申请发放借款,借款金额230万元,借款期限为12个月,由保证人江西某服装有限公司、江西省某再生新材料有限公司等对合同项下的债务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合同签订后,该银行按约发放了贷款220万元,但借款人未按约定归还借款本息,保证人亦未承担保证责任,为此,该行诉至本院;2021年10月,法院经过审理,作出了张某归还该行借款本金230万元及利息,江西某银行与江西某服装公司、江西省某再生新材料有限公司等承担连带清偿责任的判决。

一、依法传唤被执行人,摸清涉案公司现状

2022年1月,该案进入执行阶段。通过财产查询系统,执行法官对被执行人的财产采取了查询、冻结、查封等执行措施,随后对被执行人逐一进行了传唤。传唤过程中,执行法官告知被执行人本案执行情况以及采取的执行措施,并询问被执行人经济状况以及公司运营情况。被执行人表示江西某服装公司、江西省某再生新材料有限公司均处正常运营状态,近期需要使用公司账户,希望法院能够解除冻结上述两家公司的部分账户。同时,被执行人表示之前没有重视债务,因未与申请执行人积极沟通及时还款,导致案件进入执行阶段;经法院提示,现已认识到执行对个人信用及公司运营可能产生的影响,意识到了还款的重要性,希望能与申请执行人进行协商,分期还款减轻履行压力,同时保障公司的正常运营

二、主动积极协调,促成和解达成

了解被执行人相关情况后,执行法官立即与申请执行人取得联系,告知其财产查控情况以及被执行人的和解意向。经过多次沟通,仅三天时间促成双方达成了被执行人每月偿还不低于10万元、于2022年12月31日前债务全部履行完毕的和解协议。

三、及时解除强制措施,保障公司正常运营

在和解过程中,考虑到被执行人公司后期经营需要,执行法官引导被执行人作出信用承诺,促成被执行人与申请执行人的协商和解。和解协议达成后,执行法官秉持善意执行理念,第一时间解除了两家公司账户的冻结,保障了公司的正常运营。

执行过程中,该院在依法保障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对被执行人的影响,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本案是日常审判执行工作的一个缩影也是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的生动诠释。南昌市西湖区人民法院始终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理念贯彻落实到每个案件中,让当事人真切地感受到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效率和温度,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司法保障,推进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