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结果公开>审计公开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20--2023-0039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西湖区审计局 生成日期: 2023-11-30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湖区2022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 浏览量:
  • 字体【      】

                                                               (摘要稿)

    《西湖区2022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已经在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审议通过,现将报告主要内容摘要如下:
    一、区本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整改情况
    1.关于“资金下达不及时”问题,区财政局已将“两项评估”市级奖补资金468万元(洪财教指〔2022〕12号)依据区教体局的分配方案进行了拨付,并督促相关单位及时申拨专项资金。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2.关于“政府采购项目未按规定办理合同备案”问题,区财政局分别在2023年6月和9月,按照《西湖区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政府采购指标考核细则》(西财字〔2023〕12号)精神,结合日常动态监管考核结果,2次下发《政府采购工作提示函》,督促全区各相关单位规范合同签订,及时公示备案。该问题已经整改到位。
    3.关于“债券债务发行费用未列入预算安排”问题,2023年度债券发行费用拟通过年中预算调整,报请区人大常委会审议后列入区级预算。2024年将参照上年度并结合本年度发行情况,对发行费用进行测算后纳入预算,并根据需要适时支付到位。该问题已经整改到位。
    二、部门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整改情况
   (一)区卫健委整改情况
    1.关于“无预算支出”问题,区卫健委召开专题会议予以研究,建立健全《预决算管理内控制度》、《“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实施细则》,明确在编制来年预算时做好经费测算,在核定的经费预算内安排支出,确需调整预算的,按规定程序报批。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2.关于“政府采购执行率不高”问题,区卫健委建立健全《政府采购管理实施办法》等制度,在今后工作中按实际支出事项制定用款计划,提高预算执行率。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3.关于“部分专项资金拨付不及时”问题,区卫健委建立健全《西湖区卫健委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财政资金支付绩效目标管理暂行办法》、《预算业务管理风险管控点》,并于2023年5月将2022年重大传染病防控中央补助资金(洪财社指〔2023〕21号)333.4万元下拨到各医疗卫生机构、医疗机构能力建设经费80万元下拨到区疾控中心,人才培养中央补助5.04万元已于2023年10月下拨到南昌市第三医院。剩余188.3万元资金因市财政局、市卫健委核减财力系数,无需下拨。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二)区发改委整改情况
    1.关于“超预算支出”问题,区发改委积极沟通区财政局,将预算外资金列支原联社退休人员退休费用编入2024年度预算。在编制来年预算时做好经费测算,在核定的经费预算内安排支出和政府采购计划,提高预算支出可执行性。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2.关于“收入核算不规范”问题,区发改委已完成2023年上半年店面租金应缴财政款科目核算。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3.关于“固定资产未按月计提折旧”问题,区发改委已按照规定每月对单位固定资产按月计提折旧。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三)区民政局整改情况
    1.关于“超预算支出”问题,区民政局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予以专题研究,明确在编制来年预算时做好经费测算,在核定的经费预算内安排支出,确需调整预算的,按规定程序报批。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2.关于“预算安排的项目未执行”问题,区民政局建立健全《西湖区民政局预算管理制度》,对已经实施尚未完成的跨年度项目,加大项目执行推进力度,尽快落实完成;对确定不能执行的,及时向区财政局申请调减指标,并在今后工作中按实际支出事项制定用款计划,提高预算执行率。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被审计单位应举一反三,全面自查,防止敷衍整改、虚假整改、改而再犯。审计部门将持续跟踪督查,督促被审计单位进一步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推动有关主管部门认真履行监督管理责任,确保整改取得实效长效。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