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社会公益事业>社会保险
分享到:
索引号: A25130--2021-006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生成日期: 2021-07-04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社保实施情况】西湖区社保中心关于2021年上半年南昌市西湖区社会保险工作的情况说明
  • 浏览量:
  • 字体【      】

在2021年上半年里,西湖区人社局社保中心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主管局和业务部门的具体指导下,坚持以人为本,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紧紧围绕年初下达的目标任务,继续征缴、扩面、保发等工作重点,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为社会保险事业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今年各项社会保险征收和发放工作开展情况:

1、截止1-5月数据,全区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含离退休人员)44351人,其中在职参保22900人,离退休人员21451人,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征缴10228万元(预计1到6月征缴14828万元),已按月上缴至省级财政专户,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支出23722万元(预计1到6月支出29826万元,含调待支出1367万元),由省级财政专户安排资金划转至我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基金支出户用于发放养老待遇工作,实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人数8793(含离退休人员)人,其中在职参保人数5379人,离退休人员3414人,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征缴3298万元(预计1到6月征缴4018万元),发放养老金为7521.5万元(预计1到6月支出8921.5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7871人,其中待遇领取人员2786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征缴 156.1万元(预计1到6月征缴180.81万元),发放待遇339.2万元(预计1到6月支出400.74万元)。工伤保险参保人数17610人,工伤保险基金征缴62万元(预计1到6月征缴77万元),工伤待遇支出28万元(预计1到6月支出29万元)。

2、继续巩固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社会化发放成果,发放率达100%,每月发放养老金约4733余万元。为了进一步做好离退休人员生存认定工作,加强对离退休人员的管理,及时掌握离退休人员生存状况,我中心对离退休人员进行定期跟踪认定,及时准确地掌握离退休人员和供养直系亲属的生存状况,保证基本养老金的合理支付,防止冒领基本养老金现象的发生。

二、上半年主要工作

1、居保精准扶贫工作:按照人社厅发(111号文)认真完成精准扶贫工作,现参保的贫困人员1405人,其中60岁以上的贫困人员644人,针对贫困人员参保已做到应保尽保。

2、重复领取、死亡冒领、服刑人员领取养老金的核实工作:根据《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信息核实工作方案的通知》认真做好我省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信息核实工作,防范和化解经办风险,保障养老保险基金安全。2021年1-5月,查处32人违规领取养老金待遇,成功追缴16人,重复领取、服刑人员等违规领取养老金40余万元。

3、发放社会保障卡的推进工作:2021年1月至5月共计领取已制社保卡144张,共计新制社保卡1034张,补换社保卡787张。

4、降费减负工作:“降费减负”政策落实,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决策部署,准确解读各项政策,正确引导,提高社会参与度和知晓度,为社会保险降费减负政策落地营造良好氛围,降费减负工作从2019年5月起开始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单位缴费比例由19%降至16%征缴。2021年1-5月养老保险降费政策惠及参保企业1545户11096人,养老保险减负3317.7万元(预计1到6月减负4164.18万元),工伤保险降费政策惠及参保企业1607户15904人,工伤保险减负224.23万元(预计1到6月减负277.39万元),为企业减轻负担。

5、做好防控疫情期间工作:

为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战役”,减少人员聚集,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推动社保业务有序开展,为社保经办做好“防控战役”。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西湖区社保中心窗口累计接受电话预约咨询16558次,网上办件9314件,现场办件21198件,自助机查询、打印、生存认证共办件20177件,有效减少了社保经办大厅现场人流量,降低了交叉感染风险,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役助好一份力。

6、办理58号文小集体养老保险。切实做好58号文小集体养老保险参保工作。根据相关文件精神,按照省、市劳动保障局统一部署,深入调查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严格把握政策标准,精心组织实施,积极稳妥做好58号文小集体养老保险工作,截至2021年5月底新增58号文小集体参保人员123人。

7、平稳推进机关养老工作。为保障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生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进一步推进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逐步建立和完善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经济发展,保持社会稳定。此项工作为重点工作。

三、近期重点工作

1、全面推进养老保险网上办公

为进一步提高经办业务的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方便各参保单位办理社会保险相关业务,我中心将以现有社会保险公众网为依托,构建统一的社会保险信息申报服务平台,全面推广养老保险业务网上申报工作。参保、缴费、查询等不用再到社保大厅排大队,安坐家中就可以通过网络办理与社会保险相关的各项手续。

2、“刷脸”在线认证工作的推进

2019年4月全省开通了“刷脸”在线认证,让广大退休人员可通过“江西人社”手机APP和“赣服通”支付宝小程序等渠道完成自助认证,实现“不进人社门,办好人社事”。

3、信息一体化已上线

根据上级部署,推进一体化进行,我中心一体化机硬件设备已到位,2021年综合信息一体化工作已全面开展 ,截止到五月底,共受理办件13853件。

4、设置“综合窗口”已完成

2021年我中心“一窗综合受理”已完成升级调整,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模式,通过分类整合政务服务事项,共设置4个综合窗口,截止到五月底,已受理办件量10000余件。

5、精准扶贫工作

按照人社厅发(111号文)认真完成精准扶贫工作,贫困人员全部参加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实现了应保尽保,应发进发。共有2339人贫困人员纳入城乡居保,其中按月领取养老金有 644人,区财政每年按100元/人的标准代缴有1695人。

四、开展“转作风 优环境”活动、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西湖区社保中心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社保事业发展相结合,同“转作风优环境”活动年相结合,全面提升社保经办服务能力,打造高效、便捷的社保服务体系,努力让广大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下一步,区社保中心还将继续努力,作风更严、手段更优、举措更实地解决参保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树立新时代社保经办服务队伍新形象,抓好新时期社保队伍建设,推动社保事业迈上新的台阶,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和“转作风 优环境”活动年各项工作引入深处、落到实处。

五、工作意见及建议,今后下一步打算

我中心将进一步以抓扩面、重服务、强管理、塑形象、广宣传为重点,切实抓好各项社会保险工作,确保队伍稳定、业务有程序、纪律严明、效果突出。一是提升社保经办服务,严肃作风;二是完善管理制度,落实政策实施;三是强化自身技能,提升服务质量。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