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社会公益事业>社会保险
分享到:
索引号: A25130--2021-0055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生成日期: 2021-01-02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2020年南昌市西湖区社会保险工作的情况说明
  • 浏览量:
  • 字体【      】

根据政务公开有关要求,现将2020年全区社会保险工作有关情况进行说明。

一、社会保险征收和发放工作开展情况:

1、截止今年12底,全区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含离退休人员)44016人,其中在职参保22780人,离退休人员21236人,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征缴16261万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支出55995万元。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人数8634(含离退休人员)人,其中在职参保人数5236人,离退休人员3398人,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征缴8691万元,发放养老金为17773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7606人,其中待遇领取人员2672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征缴353万元,发放待遇434万元工伤保险参保人数17341工伤保险基金征缴77.73万元, 2020年1-12月工伤待遇支出49万元。

2、继续巩固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社会化发放成果,发放率达100%,每月发放养老金约4693万元。为了进一步做好离退休人员生存认定工作,加强对离退休人员的管理,及时掌握离退休人员生存状况,我局对离退休人员进行定期跟踪认定,及时准确地掌握离退休人员和供养直系亲属的生存状况,保证基本养老金的合理支付,防止冒领基本养老金现象的发生。

二、年主要工作

1、获得南昌市社会保险工作先进县区通报表扬:2020年4月受到南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通报表扬关于获得2019年度南昌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工作先进县区奖励。

2、获得南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通报表扬:2020年7月18日获得南昌市社会保险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团体三等奖,个人三等奖。2020年8月获得江西省社会保险业务技能练兵比武个人三等奖。

3、居保精准扶贫工作:按照人社厅发(111号文)认真完成精准扶贫工作,截止到2020年12月现参保的贫困人员2635人,其中60岁以上的贫困人员625人,针对贫困人员参保已做到应保尽保。

4、重复领取、死亡冒领、服刑人员领取养老金的核实工作:根据《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信息核实工作方案的通知》认真做好我省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信息核实工作,防范和化解经办风险,保障养老保险基金安全。2020年1-12月,查处49人违规领取养老金待遇,成功追缴重复领取、服刑人员领取养老金59.63万元。

5发放社会保障卡的推进工作:2020年1月至12月共计领取已制社保卡5771张,实领社保卡900张,补换社保卡1369张。

6、扩面征缴工作:

我区通过在辖区内减费降负的大力宣传,做好养老保险扩面征缴工作,截止2020年12月,养老保险新增参保企业807家,新增参保人1248人。

7、降税减负工作:

948家企业减免企业职工养老保险2946万元,减免工伤保险费46.4万元;为企业降低费率减负养老保险费2973.6万元、工伤保险费132万元。

8、做好防控疫情期间工作:

为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战役”,减少人员聚集,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我局“三好举措”推动社保业务有序开展,为社保经办打好“防控战役”。

一是打好防控“第一枪”,宣传引导到位。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超前谋划、提前布置,制作疫情防控期间社保业务经办告知书、“一封信”、企业复工复产宣传折页、通知等文书,简化办事指南、优化经办流程、畅通服务渠道,筑牢疫情防控“堡垒”。依托QQ工作群、微信“朋友圈”等平台,推送业务经办宣传贴,引导参保企业(单位)、群众采取“不见面”方式办理社保业务。

二是备好防控“弹药”,权益保障到位。开通工伤保险绿色通道,为已参保并认定为工伤的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提供优质高效的疫情防控工伤保险服务。放宽社保申报缴费、待遇申领、生存资格认证等业务办理时限至疫情解除后,确保参保人员权益“不打折”。继续执行社保“减、免、缓”三项“大补”政策,减轻企业复工复产负担。免,就是从2020年2月起,可以对我区中小微企业的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的三项社保的单位缴费部分实行免征,免征的期限不超过5个月,免征的政策可以执行到6月份,近期省里将下发新的通知,将中小微企业免征三项社保的单位缴费部分政策延长到12月底。减,就是对我区大型企业的三项社保单位缴费部分可减半征收,减征的期限不超过3个月。缓,就是受疫情影响,对我区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可申请缓缴,缓缴的期限原则上不超过6个月;对我区灵活就业人员和城乡居民,未能按时办理社会保险缴费业务的,可延长至疫情解除后补办,相关补办手续在疫情解除后3个月内完成,疫情过后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按照省人社厅《关于做好近期全省企业社会保险费征收有关的通知》(赣人社办字【2020】8号)文件精神,对于已按照原有标准缴纳了2020年2、3月社会保险费的112家参保企业,由我区社保局按照规定原路退还社会保险费101万余元至企业账上,今年 4月疫情相对缓解,才开始按照“减、免、缓”政策出征缴计划,减轻企业负担。阶段性的减免社会保险费是国家应对疫情这一突发事件所采取的一项特殊措施,是顺应企业发展需要,也是民之所望、政之所向

三是便捷服务到位。前移窗口服务,落实专人解答政策、帮忙“代办”,严控大厅人员流量。拓展社保业务经办便民渠道,公布业务电话预约办、咨询办;提供网办地址、QQ群号、手机APP网上办、掌上办;鼓励使用社保服务网点自助服务终端就近办、自助办,保障服务不中断,业务“不打烊”。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西湖区社保局窗口累计接受电话预约、咨询2.6万余次,网上办件6720件,现场办件24112件,有效减少了社保经办大厅现场人流量,降低了交叉感染风险,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役助好一份力。

9、办理58号文小集体养老保险。切实做好58号文小集体养老保险参保工作。根据相关文件精神,按照省、市劳动保障局统一部署,深入调查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严格把握政策标准,精心组织实施,积极稳妥做好58号文小集体养老保险工作,截至2020年12月底新增58号文小集体参保人员248人。

10、平稳推进机关养老工作。为保障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生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进一步推进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逐步建立和完善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经济发展,保持社会稳定。此项工作为重点常态工作。

11、城乡居保工作。按省市区要求保质保量的完成2020年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民生工程目标任务。广泛宣传、积极引导居民参保缴费。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公众号等媒体,帮助居民了解相关政策,增强参保意识,引导其积极进行续保缴费,推动制度可持续性发展。征缴在与税务移交的同时,工作做细、做到位。截止2020年12月,缴费人员有3764人(其中财政代缴低保.重残人员2010人),通过税务征缴到账1683人,收缴保费金额329.8万元。待遇人员有2672人,发放443.07万元。发放率100%。每月按要求认真完成每月待遇人员养老金足额及时发放、到龄人员批退休、死亡人员丧葬费发放和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各项统计数据的上报。

12、社会保障卡宣传工作为提高社会保障卡发放到位率,巩固社会保障卡工作成果,提升社会保障卡金融账户激活率和电子社保卡签发率,使广大居民更加关注、重视社保卡,同时提高居民对社保卡(电子社保卡)在人社领域和政府其他公共领域应用以及“一卡多用”等便民服务的认识度,当年12月26日,由西湖区人社局和桃花镇联合主办的西湖区2020社会保障卡宣传日活动,工作人员为居民讲解社会保障卡的使用方法和用途等政策,银行工作人员为持卡人激活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同时就社会保障卡的金融服务知识作了详细说明。开展此次活动,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13、普法宣传工作:2020年以来,我局把握普法工作目标,做到与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相一致,以宣传贯彻《社会保险法》为核心,结合“七五”普法经验,把目标侧重点放在增强法治观念、法律素养和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的自觉性和实际能力上。每年组织开展“三八”维权周(月)、“法律大讲堂”进社区(村)宣传周、“国际反家庭暴力日”反家庭暴力宣传等法律宣传、咨询等活动,通过剖析家庭暴力、未婚同居、未成年人犯罪、老人赡养等妇女婚姻家庭权益方面案例,宣传新《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法律法规在教育全局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提高法律素质的基础上,着力培养法治观念和法治自觉性,不断提高法治化管理水平。干部职工全面掌握社保法律法规的内容和实质,营造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和能力水平。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局将进一步以抓扩面、重服务、强管理、塑形象、广宣传为重点,切实抓好各项社会保险工作,确保队伍稳定、业务有程序、纪律严明、效果突出。

(一)提升社保经办服务,严肃作风加强干部人员的日常管理,采取检查、督查及不定期抽查等各种举措

(二)完善管理制度,落实政策实施,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三)强化自身技能,提升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服务效能,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

(四)强化社保扩面征缴力度,继续征缴、扩面、保发民生任务等工作重点

(五)进一步开展社会保障卡宣传活动,向群众宣讲社保卡业务知识、服务事项和应用情况等。引领市民申领电子社保卡和社保卡金融功能。

(六)一体化机硬件设备已到位,后期进一步计划开展综合信息一体化工作推进。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