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1西湖区市场局产品质量安全检查专项行动方案
  • 发布时间: 2021-06-18 16:15
  •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2021西湖区市场局产品质量安全检查

专项行动方案

为确保建党100周年大庆活动期间安全,根据上级要求,西湖区局决定在全区市场监管系统开展产品质量安全检查专项行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市场监管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紧密结合区局党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安排部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采取强有力措施,查处违规生产销售的产品,查办产品质量安全违法案件,始终保持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高压态势,不断夯实质量安全保障线,推动全区产品质量安全持续提升。

二、基本原则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食品、燃气灶具、线缆、劣质儿童和学生用品等质量安全问题易发高发产品,持续开展监督检查和专项整治,着力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风险。

坚持综合监管。充分发挥市场监管优势,综合运用监督抽查、认证监管、执法稽查等多种监管手段,形成市场监管执法合力。

坚持从严监管。各分局要进一步压实属地监管责任,督促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严厉查处质量违法违规行为,提高监管执法震慑力。

坚持多方共治。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自律作用、检验检测机构的技术支撑作用、新闻媒体的宣传作用,以及社会舆论和公众的监督作用,推动实现社会共治。

三、工作措施

(一)做好食品抽检及不合格处置工作,以涉及“农兽药残留超标”“两超一非”的常规项目为重点,提高发现、查处违法行为的针对性和靶向性。

(二)加强燃气灶具的监督抽查力度,依法依规严肃查处不合格燃气灶具产品,严禁销售三无、假冒伪劣产品,严把产品质量关。对违规销售无烟道热水器进行强力整治。

(三)查处生产销售劣质线缆等行为。以电线电缆为重点,严厉查处生产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以及伪造产地、伪造或者冒用他人厂名厂址、伪造或者冒用质量标志行为。针对列入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的产品,严厉查处未经认证擅自出厂、销售、进口行为。

(四)查处生产销售劣质儿童和学生用品等案件。严查可能对儿童和学生造成化学伤害、物理伤害、视力损伤等伤害的生产、销售劣质儿童和学生用品违法行为,重点查处不符合强制性标准要求的产品、“三无”产品、假冒伪劣产品;对发现的危险玩具,及时查封、扣押。坚决取缔“黑工厂”、“黑窝点”和“黑作坊”,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分局务必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把抓好专项行动作为当前重要的一项任务来抓,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行动方案,强化工作措施,明确任务分工,责任落实到人,确保取得实效。

(二)严格工作督查。各分局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及专项行动工作,强化督促检查,严格按要求完成各项任务,确保专项行动扎实有效开展。

(三)做好新闻宣传。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渠道,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强化宣传教育,提升消费者质量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及时向社会发布监督抽查、执法检查等结果,引导消费者选择合格产品。

                      西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618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