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1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计量工作要点
  • 发布时间: 2021-06-07 16:45
  •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2021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计量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立足新发展阶段,全省计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省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精神,根据全国计量工作会议和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持省局“四有”工作理念,紧紧围绕“促发展拉高线、保安全守底线”工作目标,奋力夯实计量基础,加强计量体系和能力建设,推动我省计量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一、聚焦规划引领,构筑计量发展新高地

(一)加强计量规划战略研究。积极推动我省新时期计量发展规划的研究编制,鼓励各部门、行业加强计量工作,建立完善计量管理制度,为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计量技术支撑和保障。

(二)加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研究印发《关于加强“十四五”时期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的指导意见》,重点围绕产业升级发展和保障民生,充分利用社会资源,进一步完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体系。大力推进企业计量标准建设。

(三)加强地方计量技术规范管理。推进地方计量技术规范的制修订工作,确保技术规范制定工作质量。研究制定《江西省地方计量检定规程和计量校准规范管理办法(试行)》,提高计量供给服务质量。

(四)指导成立专业计量技术委员会。指导建立长度、流量、温度、力学、质量、电磁、医学、标准物质等专业计量技术委员会。加强科学计量技术研究和标准物质研制,提升计量科学研究能力。

(五)开展计量标准器具复查考核告知承诺制试点。根据市场监管总局相关部署并结合我省实际,选取1-2个设区市推行计量标准器具复查考核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加强事后监管。

二、围绕服务产业,打造计量发展新引擎

(六)加快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建设。鼓励计量技术机构及其他检测机构积极开展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建设。加快推进国家钨与稀土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筹建步伐,指导现代家具、水表、医疗等省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申报筹建,完成江西省陶瓷产业计量测试中心验收工作。大力推进产业计量测试平台和联盟建设。开展国家水表型评实验室筹建工作。

(七)推进省能耗在线监测平台建设。推进重点用能单位的平台对接工作,提高与国家平台和企业端的数据传输质量,为用能权交易、碳排放权交易、重点用能单位监管等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八)开展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审查。积极参与用能权核查和能源计量审查工作,继续开展能源计量技术服务,服务我省公共机构节约型示范单位创建。开展能源计量技术研究,挖掘能耗在线监测数据的利用价值,实现动态评估,预测预警,为我省节能减排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九)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以计量专业技术服务队入园入企、开放实验室、产业计量测试服务等方式,聚焦当前中小企业计量需求和突出问题,帮助中小企业提升计量检测能力和水平,完善测量管理体系。不断优化计量服务模式和途径,建立有效计量服务机制,全力助推产业创新发展。

(十)开展计量比对工作。鼓励省内计量技术机构积极参加全国性、区域性计量比对活动,不断提高计量技术机构技术水平。选定有代表性的1-2项比对项目,组织开展全省计量比对,加强计量比对工作研究和比对结果的运用。

(十一)推动计量军民融合发展。认真落实军民融合有关决策部署,梳理计量领域的军民融合发展思路,制定相关措施,加快推动军民计量资源互通、共建、共享、共用。

三、紧抓综合治理,创建计量监管新名片

(十二)创新计量监管模式。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加强对重点领域计量监管。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推进计量监督与其他监管职责的融合,强化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的应用,探索新型市场监管体系。

(十三)开展计量专项监督检查。围绕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切身关注的短斤少两、净含量不准等计量违法违规行为,重点开展计量“保春耕”、集贸市场、加油机、眼镜制配场所、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等计量专项监督检查。部署重点在用计量器具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计量欺诈等违法行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十四)加强计量技术机构和计量标准监管。组织开展法定计量检定机构和计量标准专项监督检查,保障国家计量单位制的统一和量值的准确可靠,提高计量标准考核工作质量,杜绝违反计量法律法规的行为出现,并督促做好后续整改提高工作。

(十五)构建计量共治格局。推动构建计量行政主管部门牵头、部门行业合力推进、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计量监管联动协作机制,统筹协调全省计量工作,推进计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计量共治格局。

(十六)推进诚信计量体系建设。持续开展诚信计量自我承诺示范活动,积极引导和培育生产经营者遵守诚信计量准则,自觉规范计量行为,创建诚信计量示范单位,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指导各地全面落实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计量保证能力自我声明制度,强化企业主体责任。

四、强化能力建设,彰显计量担当新形象

(十七)开展“学史力行、计量惠民”系列活动。以学好百年党史为契机,立足和发挥计量支撑保障作用,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性。着力加强基础能力建设,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等实践活动,深入推进计量服务产业升级和民生保障。

(十八)完善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计量检测体系。建立额温计、红外体温计、生物安全柜、高压灭菌锅等计量标准,做好常态化疫情精准防控计量保障。与省卫健委等部门联合开展医疗卫生领域调研,部署专项监督检查。

(十九)加大计量技术机构能力建设。进一步完善量值溯源体系,提升强检覆盖率,履行强检责任。鼓励各计量技术机构积极申报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实验室认可,拓宽计量服务领域,增强市场竞争力。加强计量技术机构、科研院所、企业之间的科研合作,提升全省计量技术科研综合能力。

(二十)加强计量人才队伍建设。针对计量监管和技术人员工作需求,举办计量培训班。加强注册计量师培养,常态化开展计量专业项目考核。加强依法从事计量检定人员的管理,推动计量专业技术人员能力提升。

(二十一)举办计量员职业技能竞赛。联合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部门举办计量员职业技能竞赛,提高全省计量检定人员的实际工作能力,推动我省计量工作形成强业务、练技能的良好氛围。

(二十二)加强计量宣传工作。结合“5·20世界计量日”主体宣传活动,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计量进社区、商超、集贸市场、地铁、校园、医院等宣传服务活动。加强计量通俗化、大众化宣传,大力传播计量文化,不断提高计量工作的社会影响力,营造全社会关注计量、重视计量、支持计量的氛围。

(二十三)加强党对计量工作的全面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计量工作,突出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努力打造担当、廉洁、公正的计量队伍。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