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决策公开>其他政府文件
分享到:
索引号: A25810--2022-000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桃花镇 生成日期: 2021-03-31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印发《桃花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十大攻坚战”工作方案》的通知
  • 浏览量:
  • 字体【      】

桃政办发〔2021〕9

关于印发桃花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十大攻坚战”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各相关部门:

为深入推进全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阶段工作,现将《桃花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十大攻坚战”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桃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29日

桃花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十大攻坚战”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全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取得实效,根据《西湖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十大攻坚战”工作方案》精神,现制定桃花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十大攻坚战”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区安全生产部署要求,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按照“全梳理、找痛点、定措施、猛攻坚”工作思路,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突出整治重点、深化责任落实、狠抓源头治理、强化科技支撑,着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切实减少一般事故,有效遏制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确保辖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稳定,为建党100周年、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二、基本原则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守“发展绝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全面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强化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促进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紧盯影响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全面分析研究,拿出管用有效措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紧盯三年行动集中攻坚阶段各项任务目标,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推动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提升。

——坚持标本兼治、长效常治。加强风险辨识管控、隐患排查治理,挖掘各类风险隐患形成的深层次原因,做到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努力建立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加快政策治本、源头管控、科技提升,着力解决历史性、根本性问题。

——坚持上下协同、部门联动。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坚持全面检查与专项督查相结合、企业自查与政府督查相结合、属地负责与部门督导相结合,进一步推动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

三、主要任务

()开展重大安全风险管控“回头看”攻坚战。按照重大安全风险辨识管控的规定要求,结合本辖区、本行业领域特点,对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环节、重点时段等,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深入细致地排查,科学分析、辨识安全风险。对排查出的安全风险,要主动采取防、管、控措施,把安全风险限制在可防、可控范围之内。全面梳理出三年行动开展以来,辨识管控的重大安全风险,列出清单,逐一进行“回头看”,确保管控到位。

(二)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清零”攻坚战。全面督促本辖区、本行业领域企业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建立健全隐患清单,实行闭环管理。各村(社区)、各相关部门要采取暗查暗访、专项检查、联合执法、综合督查等形式,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切实推进隐患“清零”。确保2021年底,企业自查、检查发现的一般隐患,全部限期整改到位;重大隐患原则上年内整改到位,确实整改不到位的,要严格按照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要求,确保安全生产。

(三)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攻坚战。以危险化学品、建设工程施工、道路交通、消防、商贸、城市运行、文化旅游、校园安全等行业领域为重点,紧盯无证、无资质、证照不全或过期、超许可(资质)范围从事生产、经营、建设、储存、运输等活动,关闭取缔后又擅自生产经营建设的,瞒报、谎报、迟报生产安全事故,拒不执行安全监管监察指令、抗拒安全执法等非法违法行为,铁心硬手、重拳出击,有效治理安全生产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

(四)开展高危行业领域淘汰落后产能攻坚战。以危险化学品、建设工程施工、道路交通、消防等行业领域为重点,坚持“政府推动、市场倒逼,依法依规、统筹协调”原则,强化安全监管执法,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以及相关安全生产标准规范,在行政许可和执法检查过程中,逐步淘汰、关闭和取缔不符合安全生产强制标准要求的企业、产能及工艺装备,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深入推进源头治理,促进全镇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提升。

(五)开展企业技术改造升级攻坚战。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为动力,在危险化学品、建设工程施工、道路交通、消防等高危行业领域,推动企业深化开展“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管控”专项行动,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改善工作场所条件,全面提高企业安全风险防控能力。

(六)开展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能力提升攻坚战。加强安全生产执法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安全监管执法专业人员力量,推动执法力量向基层和一线倾斜;推进统一的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和行政执法文书标准;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培训。规范执法行为,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深入推进分级分类精准化执法;完善执法方式,科学制定本辖区、本行业年度执法计划,对辖区内重点企业在年度内完成全覆盖执法检查;运用“互联网+执法”系统平台开展监管执法和网络检查执法;加强执法工作监督,确保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加强协调联动,建立完善联合执法,加强职能部门协同配合;

(七)开展企业从业人员安全技能提升攻坚战。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为导向,以落实安全技能培训合格后上岗制度为核心,以提升危险化学品、建设工程施工、道路交通、消防等高危行业企业从业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为重点,以推进生产经营单位全员安全培训教育为目标,深入开展全覆盖、多手段、高质量的安全技能提升培训教育,落实高危行业领域企业安全技能提升行动计划,深入推进全员安全培训教育活动,到2021年底,按上级要求推进安全生产相关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确保高危企业在岗和新招录从业人员100%培训考核合格后上岗,特种作业人员100%持证上岗,确保2021年底前对所有班组长轮训一遍;凡发生亡人责任事故的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一律重新参加培训并经培训考核合格。着力提升高危行业从业人员安全技能水平、着力推进企业全员安全培训教育工作,补齐以高危行业为重点的从业人员安全素质短板,为高质量发展、安全发展提供支持。

(八)开展公共安全文化建设攻坚战。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谈心谈话活动。以“互联网+”“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等平台或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安全应急科普宣教活动,充分发挥安全文化在企业安全生产中的引领、警示、教育和规范作用,深入推进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工作,推进落实灾害事故科普宣传教育、安全法治宣传和安全体验基地,推进公共安全设施建设,持续开展综合减灾示范单位创建工作,积极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进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持续开展应急科普宣传,在全社会营造人人讲安全、人人会安全的浓厚安全文化建设氛围,提升全民安全生产和科学应急意识,真正实现以文化促安全,以安全促发展,抓好安全标准化体系的建设,打造本质安全型企业,进一步提升全社会整体安全水平,实现安全发展、和谐发展。

(九)开展“双千示范”工程建设攻坚战。在全镇危险化学品、建设工程施工、道路交通、消防、商贸等行业领域企业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和安全风险管控试点示范建设,紧紧围绕巩固提升创建水平、扩大创建企业范围、提升企业达标等级三项任务,摸清底数、制定目标,明确示范企业数量和名单,积极鼓励企业提升达标等级,推动一批优秀企业建设成为二级或三级标准化企业。

(十)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能力提升攻坚战。督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定完善应急预案,落实应急演练,依法建设企业应急救援队伍;各村(社区)、各相关部门加强预案管理和应急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对企业应急预案和应急演练工作的管理,进一步督导企业应急队伍的建设,进一步统筹辖区内各类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进一步建立完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联动机制;

四、整治步骤

2021年3月至12月,分为3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2021年3月)。各村(社区)、各相关部门全面总结三年行动前两阶段工作情况,结合本辖区、本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特点,深入分析研究,细化实施方案,明确攻坚任务及责任单位,科学部署推动;要通过动员部署会、教育培训等形式,广泛宣传“十大攻坚战”具体内容及有关措施,营造浓厚攻坚氛围。各村(社区)、各相关部门制定完成实施方案并进行动员部署,推动“十大攻坚战”落地落实。

(二)实施攻坚(2021年4月至9月)。各村(社区)、各相关部门要围绕目标任务清单(详见附件),将目标任务细化分解融入本行业的“十大攻坚战”方案,抽调骨干力量,采取有效措施,严格责任落实,有序推进各项目标任务高质高效完成。对重点难点问题,要坚持部门联动、统筹推进,采取现场办公、“开小灶”等措施,加大攻坚力度,确保有效管用。要突出长效长治,对普遍性、规律性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不仅治标更要治本,建立完善长效机制,确保长治久安。

(三)巩固提升(2021年10月至12月)。各村(社区)、各相关部门要配合区安委办做好工作成效评估工作,及时对“十大攻坚战”进行全面分析,认真总结先进经验,着力发现存在的问题和弱项,攻坚克难补齐短板,确保集中攻坚取得实效,为下一年三年行动提供坚实基础,全面推动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提升。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社区)、各相关部门要从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开展安全生产“十大攻坚战”的重要意义,强化组织领导,勇于担当作为。三年行动推进工作由镇平安办具体组织实施,镇相关部门牵头分工负责。各村(社区)、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是本辖区、本行业攻坚行动第一责任人,要亲自研究部署,组织开展攻坚行动。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组织开展自查自改。

(二)强化责任落实。各村(社区)、各相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及江西省实施细则,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主要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深入一线督促检查,研究指导解决重大问题。各相关部门要全面分析评估本行业领域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和隐患,认真落实安全监管责任,督促、指导重点场所、重点单位制定并落实有效的防范应对措施。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管理,采取有效防范措施,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三)抓好统筹协调。镇平安办负责全镇安全生产“十大攻坚战”统筹协调,做好督促、协调、服务工作。三年行动各牵头单位(各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三年行动推进督促协调作用,进一步细化实化攻坚方案,压实工作责任,明确时间节点,稳步有序推进攻坚任务落地落实;要牢固树立系统思维,着眼于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消除隐患,实现长效长治,推进全镇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明显提升。

(四)营造浓厚氛围。各村(社区)、各相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广播、报纸、宣传栏等传统媒体和微信等新媒体作用,大力宣传“十大攻坚战”任务目标、进展情况;结合“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安全宣传“五进”等活动,深入挖掘先进经验、曝光典型案例,引导各生产经营单位和广大职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鼓励广大群众通过各种形式,积极举报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并落实举报奖励制度,提高公众参与性,推动形成人人关注安全、支持安全的浓厚氛围。

(五)严格督导考核。镇平安办将及时调度、通报“十大攻坚战”进展情况,并将把三年行动“十大攻坚战”工作纳入专项巡查、综合督查、暗查暗访及2021年度应急管理综合考核内容,推动各项攻坚措施落实,确保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战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附件:2021年桃花镇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各专题专项目标任务清单

2021年桃花镇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各专题专项目标任务清单

序号

专题

专项

目标任务

责任部门

整治措施

完成

时限

进展情况

1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

在主流媒体推介1个先进典型做法,曝光1个负面案例。

镇平安办

曝光安全生产典型问题,进行警示教育,增强公众安全意识;宣传推广一批典型做法和成果,加强示范引导,带动提升安全生产整体水平。

2021年

2

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年行动专题

完成2021年“集中攻坚”阶段任务要求,重点落实重点行业企业全部建立安全生产技术和管理团队、重点行业企业全部完成标准化创建、各类企业建立安全风险管控制度等三项任务。

镇平安办、镇城建办、镇昶坤公司、镇创建办

各单位对照“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专题问题任务责任清单表”和三项阶段重点任务进行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并重点对危险化学品、建设工程施工、道路交通、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进行抽查,对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

重点单位的抽查任务在4月份完成

3

危险化学品

危险化学品

(一)进一步强化危险化学品使用环节源头治理和风险防控

不涉及到我镇

开展危险化学品使用经营企业安全管理排查

2021年底

4

(二)严厉打击非法违法从事化工生产经营行为

不涉及到我镇

开展打非治违法专项整治和小化工专项整治

2021年底

5

(三)强化危险化学品企业从业人员教育培训,提高从业人员准入门槛

不涉及到我镇

按照《关于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的要求,督促危化品企业开展在岗员工安全技能提升培训。

2021年底

6

建筑施工

(一)学习宣传贯彻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

镇城建办 镇昶坤公司

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组织安全监管人员开展教育培训,推进学习教育全覆盖

长期坚持

7

(二)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镇城建办 镇昶坤公司

一是督促建设单位加强对工程建筑全过程安全管理;二是对参建各方履约情况进行管理;三是督促施工单位安全投入情况;四是要求施工单位定期开展风险评估和危害辨识、隐患排查治理

长期坚持

8

(三)严肃查处施工安全事故

镇城建办 镇昶坤公司

一是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应急管理部关于加强建筑施工安全事故责任企业人员处罚的意见》,不放过一个事故责任单位;二是各部门协调配合,落实事故查处和督办机制,对事故责任企业实行市场联动惩戒,严格实行“四个一律”

长期坚持

9

(四)狠抓危大工程风险防控

镇城建办 镇昶坤公司

一是开展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分项工程施工安全专项治理;二是落实各责任主体单位对危大工程的监管责任

长期坚持

10

(五)落实安全监管责任

镇城建办 镇昶坤公司

一是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督促各地、各部门监管职责;二是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履职报告和专项报告制度;三是督促施工企业法定代表人和工程项目负责人作出安全生产公开承诺;四是采取层级安全生产督查机制,督促各地对项目安全监管人员履职情况进行督查。

长期坚持

11

(六)加强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

镇城建办 镇昶坤公司

1.明确牵头部门、制定工作方案;2.开展调查摸底,整治设施安全隐患;3.建章立制,统筹地下市政设施(雨、污管道);4.建立和完善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实现信息共建共享;5.加强管理,完善设施运营养护制度。

长期推进

12

道路交通

(一)推进交通安全隐患常态清零,加强对重点车辆的管理

镇创建办

深入推进货车非法改装专项整治,严格查处“大吨小标”、非法改装等违法违规生产、销售行为。加强对老年代步车、共享电动车及非机动车的管理;严查两客一危等重点车辆逾期未检验、未报废的违法行为。

长期坚持

13

镇创建办

全面加强校车交通安全管理,消除涉校安全风险隐患。

长期坚持

14

镇创建办

常态排查整治事故多发点段,持续巩固道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长期坚持

15

(二)维护良好公路交通秩序

镇创建办

继续严格落实常态化联合执法机制,强化重点车辆检查,精准查处“三超一疲劳”、酒醉驾和非法营运等违法违规行为。

长期坚持

16

镇创建办

强化工程运输车综合治理,严查逆向行驶、违反交通信号灯、超速等交通安全违法行为。

长期坚持

17

(三)提升公民道路交通安全意识

镇创建办

切实加强农机安全管理,严格登记管理和驾驶人考试制度,完善联动监管机制,加大对农村面包车超员及三轮电动车载人的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严查严办。

长期坚持

18

镇创建办

持续开展五大曝光行动,深化交通安全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驾校活动。

长期坚持

19

镇创建办

持续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持续宣传巩固全体公民的安全意识。

长期坚持

20

城市运行

(一)强化建筑垃圾消纳场安全管理

镇城建办

1.督促落实安全生产管理主体责任,制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按规范要求设置消纳场的安全警示标志标牌,合理设置挡土墙和排水设施,保持排水通畅,防范因积水造成滑坡或泥石流等灾害的发生。2.督促对建筑垃圾消纳场实行封闭管理,做好进出车辆登记、引导和现场管理。3.督促加强执法监督,对道路遗撒、车箱未密闭等行为不定期开展查处,严防“跑冒滴漏”,采取洒水措施控制扬尘,车辆必须净车出场,防止二次污染。

长期推进

21

(二)督促落实房屋结构安全主体责任

镇城建办

督促将原有建筑物改建改用为酒店、饭店、体育馆等人员聚集场所的产权人落实房屋结构安全主体责任,要求其定期开展自查自检

长期推进

22

(三)瓶装液化石油气治理

镇城建办

组织开展瓶装液化石油气排查整治,重点排查整治无证经营、违法经营、跨区域经营、非法倒买倒卖、管理不到位、措施不落实等问题,紧盯安全隐患,强化措施,切实整改到位。

2021年底

23

危险废弃物

(一)制定废弃危险化学品通报机制

不涉及到我镇

1.转发并贯彻落实《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关于申报废弃危险化学品有关事项的公告》,要求企业拟废弃其危险化学品,须向所在地县(区)生态环境部门申报; 2.转发并贯彻落实《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废弃危险化学品环境监管工作的通知》,将废弃危险化学品申报情况及时通报应急管理部门,并依法对已申报废弃危险化学品按照危险废物相关要求实施监督管理。

2021年底

24

(二)做好核与辐射安全管控。

不涉及到我镇

1.加强敏感期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管理。在春节、全国“两会”等敏感时期,提前部署,确保全区核与辐射安全。2.强化废旧放射源收贮力度,消除隐患。3.例行检查与专项行动相结合,开展核与辐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保障核与辐射安全。

2021年底

25

消防

消防

消防

(一)实施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

镇平安办 各村(社区)

1.单位和新建住宅小区消防车通道全面实行标识化管理,加强划线、标名、标牌及维护修缮,确保标识清晰明确、消防车通道畅通。将新建住宅小区消防车通道标识化管理纳入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消防验收以及备案抽查重要内容,支持已建成的住宅小区从住宅专项维修基金中支取消防车通道改造划线费用。

2021年

26

镇平安办 各村(社区)

2.按照老旧小区“一区一策”消防车通道治理方案,推进老旧小区消防车通道治理,分类、分批督办整改,2021年至少完成70%。

2021年

27

镇平安办 各村(社区)

3.加强公共停车场和停车设施规划建设,完成年度工作计划。推动实行弹性停车、错时开放、限时停车、共享停车等,优化停车资源管理使用。

2021年

28

镇平安办 各村(社区)

4.贯彻落实《全市消防车通道治理联展联动工作机制》,每季度公安交警、城管等部门至少联合开展1次联合检查,依法查处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等违法行为,有效改善消防车通道通行条件。

2021年

29

(二)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整治

镇平安办 各村(社区)

5.对照2020年排查建立的问题隐患清单和整改责任清单,督促高层建筑管理使用单位对消防设施、外墙保温、防火封堵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部整改到位;严格落实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有关规定,建立并落实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履职承诺制度,每栋高层公共建筑和每个高层住宅小区建立微型消防站队伍,全面推行高层建筑“楼长”制,建立完善消防管理机制。

2021年

30

(三)开展地下空间消防安全综合整治

镇平安办 各村(社区)

6.2020年排查的地下空间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改,建立完善消防管理机制。

2021年

31

(四)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综合整治

镇平安办 各村(社区)

7.完成大型商业综合体检查治理,固化“七个一”活动,完善自我管理机制,完成消防安全达标创建活动。采取召开现场会等方式,总结经验做法,推广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经验。

2021年

32

(五)开展石油化工企业消防安全综合整治

镇平安办 各村(社区)

8.紧盯硝酸铵等危险化学品和油气储存企业督导检查突出消防安全问题隐患,2021年全部整改销号。开展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联合督导检查,落实联合监管五项机制,推动石化企业开展重大消防安全风险管控、改造一批老旧消防设施、加强企业消防力量建设,2021年至少完成70%。

2021年

33

(六)开展“九小”场所及老旧社区消防安全综合整治

镇平安办 各村(社区)

9.持续针对“九小场所”逐类场所、逐类风险进行排查整治,分类建立台账。对发现的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逐一督促整改到位。建立有效的“九小”场所消防安全监管机制。

2021年

34

镇平安办 各村(社区)

10.将老旧场所消防风险治理列入办实事工程、民生工程,督办整改一批老旧场所火灾隐患问题。以街道乡镇为单位,研究制定老旧场所火灾风险差异化防控措施。

2021年

35

(七)开展新材料新业态消防安全综合整治

镇平安办 各村(社区)

11.公安、住建、市场监管、消防救援部门按职责履行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管理责任。市场监管、消防救援部门联合开展整治电动自行车蓄电池非法改装集中行动。推动居民住宅区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停放场所建设,完成年度任务。

2021年

36

镇平安办 各村(社区)业委员会成员

12.深化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建立并落实“专家查隐患”制度,聘请电气专家辅助开展重点场所消防安全检查。市场监管部门依法查处伪劣电气产品,电力部门和公司加强“表后”管理和入户检查,及时消除隐患。

2021年

37

镇平安办 各村(社区)

13.建设、城管等部门对施工现场、人员密集场所采用易燃可燃材料搭建彩钢板房行为开展专项整治。

2021年

38

镇平安办 各村(社区)

14.组织对辖区物流园区和大中型物流仓储企业进行全面排查检查,对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建立隐患问题和整改措施“两个清单”,及时督促整改消除。

2021年

39

镇平安办 各村(社区)

15.组织分析评估本地电子商务、新型商业、文化旅游等新业态消防安全风险,强化行业消防管理措施,提高安全设防等级。

2021年

40

(八)开展物业服务企业消防安全综合整治

镇平安办 各村(社区)

16.督促指导物业服务企业开展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切实履行消防安全职责,提高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2021年

41

消防

(九)推进重点行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

镇平安办 各村(社区)

17.教育、民政、文化和旅游、卫生健康、宗教、文物等重点行业部门,集中整治2020年行业系统排查发现的消防安全问题隐患,对一时难以整改的,列出整改计划,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推行行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固化“风险自知、问题自查、隐患自改”承诺管理机制。

2021年

42

(十)提高消防信息化防控水平

镇平安办 各村(社区)

18.加强消防站点建设,新建城市2个消防站。

2021年

43

镇平安办 各村(社区)

19.加强消防力量建设,建精建强国家综合消防救援力量,新增政府专职消防员不少于30人,加强社区、单位微型消防站和其他社会志愿消防力量建设。将各类消防力量纳入119指挥中心统一调度指挥,建立完善联勤、联训、联调、联战“四联”机制。

2021年

44

镇平安办 各村(社区)

20.加强消防装备建设,按国家标准加快配备各类攻坚及专业装备。全区特勤和一、二级消防救援站完成“五个一”作战基本单元装备配备。

2021年

45

(十一)提高消防信息化防控水平

镇平安办 各村(社区)

21.加强消防水源建设,新增市政消火栓200个。

2021年

46

镇平安办 各村(社区)

22.加强消防通信指挥系统建设,完成消防指挥调度网接入应急指挥信息网,以及消防接处警和指挥系统的智能化升级改造,县(区)指挥中心完成实战化升级改造。

2021年

47

镇平安办 各村(社区)

23.集中治理辖区小微企业等新兴产业消防管理、消防设施、教育培训等突出问题。

2021年

48

镇平安办 各村(社区)

24.按“立项统筹、分级保障”原则,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建成全市统一的“智赣119”消防物联网大数据平台,区本级建成“智赣119”消防物联网运维中心,并融入各级政府的智慧城市大数据中心,实现对火灾监测预警预报和火灾高风险场所、高风险区域的动态监测、风险评估、智能分析及精准治理。

2021年

49

镇平安办 各村(社区)

25.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高层公共建筑自动消防设施完成物联网改造升级。在老旧高层建筑、学生(员工)集体宿舍、养老福利机构、集贸市场、群租房、棚户区、“三合一”场所和其他“九小”场所普及应用NB-Io T智能独立火灾(可燃气体)探测报警器。在寄宿制学校、员工集体宿舍、医院等电气火灾高风险的人员密集场所安装使用NB-IoT智慧安全用电装置。消防维保服务企业建立消防维保物联网监控系统,对所服务项目的消防设施运行、故障报警等进行实时监控,规范消防维保服务工作流程,提高维保服务质量。打造一批消防物联网规模化应用示范区,卫健、教育、民政、文旅、邮政、石化、电力、燃气等重点行业建立物联网消防远程监控系统。消防领域物联网连接规模分别实现50%以上增幅。

2021年

50

镇平安办 各村(社区)

26.将消防工作有机融入基层综合治理体系,综合运用社会治理“人、地、事、物”等关联数据信息,构建网络化、社会化、信息化的基层消防管理体系。

2021年

51

消防

(十二)实施消防安全素质提升工程

镇平安办 各村(社区)

27.深化消防宣传“五进”工作 ,推动宣传、党校(行政学院),司法、教育、人社等部门,将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知识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各类培训教育、普法宣传、职业培训内容,固化消防安全素质教育机制。加强重点人群分级分类培训。针对各级党政机关领导、行业部门负责人,街办(镇)、村居委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社区民警重点培训消防法律法规;针对社会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微型消防站队员、特殊工种等“八类”重点人员,重点培训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和消防知识,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2021年实现培训全覆盖。

2021年

52

特种设备

(一)开展以液化石油气为重点的危化品相关压力容器充装单位安全专项整治

不涉及我镇

1.是督促液化石油气等危化品相关压力容器充装单位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治理,完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处置措施;2.组织开展液化石油气等危化品相关压力容器充装单位监督检查;3.三是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全国气瓶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的通知》(市监特设〔2019〕69号)要求,全面启动全市气瓶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

2021年

53

(二)推进电梯安全责任保险工作

不涉及我镇

大力推动电梯责任保险,加大电梯困人赔付力度,引导“保险+电梯维护保养”组合式服务,充分运用责任保险市场激励约束机制,构建电梯安全社会治理体系,推动电梯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

2022年

54

(三)完成电梯应急处置平台建设

不涉及我镇

全面推进我区在用电梯接入南昌市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提高电梯应急处置能力,保障乘客困梯后得到快速解救。同时动态反映电梯安全状况信息和电梯维保单位的实际工作状况,发挥社会监督和市场优胜劣汰的机制,以市场无形之手倒逼物业、维保等单位主体责任的落实。

2022年

55

(四)开展大型游乐设施乘客束缚装置专项整治

不涉及我镇

对大型游乐设施乘客束缚装置隐患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提升大型游乐设施乘客束缚装置的有效性,强化大型游乐设施运行安全管理,同时针对社会公众加强大型游乐设施安全乘坐知识的宣传教育。

2021年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