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决策公开>其他政府文件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7317-0080-1461-9277-030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0-11-06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印发全区政府办公系统“强学习、提效能、促发展”主题活动月实施方案的通知
  • 浏览量:
  • 字体【      】


桃花镇政府、各街办,区政府各部门区直各单位:

经区政府领导同意,现将《全区政府办公系统“强学习、提效能、促发展”主题活动月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0114日

 

(此件主动公开

 

 

政府办公系统“强学习、提效能、

促发展”主题活动月实施方案

 

按照《南昌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市政府办公系统“强学习、提效能、促发展”主题活动月实施方案的通知》(洪府厅发〔2020〕127号)部署安排,为进一步发挥政府行政中枢职能,提升政府系统工作效能,更好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经区政府领导同意,决定在全区政府办公系统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强学习、提效能、促发展”主题活动月活动。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办公厅工作要做到“五个坚持”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接见全国政府秘书长和办公厅主任会议全体代表时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践行“五型”政府理念,全面落实《南昌市西湖区人民政府工作规则》,提升服务意识,完善服务体系,提升服务效能,建立完善与政府工作规则相适应、与政府运行体制机制改革相匹配的政府办公系统学习、协调、管理、落实体系,为优化营商环境、彰显省会主城区主担当、全面推进“幸福西湖”建设提供坚强的服务保障。

二、内容步骤

全区政府系统“强学习、提效能、促发展”主题活动月自11月上旬启动,至11月下旬结束,分四个阶段实施。

(一)宣传动员阶段:11月上旬

1.宣传动员。召开全区政府办公系统“强学习、提效能、促发展”主题活动月动员大会,统一思想认识,明确活动任务,引导全区政府系统干部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强学习、提效能、促发展”活动月中来。

(二)学习研讨阶段:11月中旬

2.深入调研。由区政府办公室牵头,抽调区政府办和区直单位有关干部,组成若干调研组,围绕 2020 年省、市、区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和今年以来区政府常务会议纪要落实情况、区政府领导批示件办理情况、政府运行体制机制改革落实情况、全区政府办公系统效能评价等内容,深入各街办(镇、管委会)、区政府各部门开展调研活动。

3.学习座谈。组织全区政府办公系统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专题授课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区领导在相关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区政府工作规则、政府运行体制机制改革相关文件等。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1 天。

4.交流研讨。区政府办公室率先开展“强学习、提效能、促发展”主题大讨论,围绕如何做到“五讲”、抓好政府工作规则落实,从思想、行动、制度上查问题、找不足,做到人人剖析、个个发言,并及时对意见建议进行收集、梳理、汇总。各街办(镇、管委会)、区政府各部门办公室参照组织实施。

(三)建章立制阶段:11月下旬

5.完善工作规程

健全完善《区政府办工作规则》,明确主任、副主任和股长工作职责和程序;健全主任、副主任常态和临时碰头议事制度;细化主任、副主任公文审核、把关、审签程序和要求;明确主任、副主任和股长工作纪律。

建立联系人每月汇总碰头制度,构建联系人层面汇总区政府领导各周工作,记录、跟踪区政府领导工作进展的机制。完善联系人作风、保密等工作要求。

6.健全工作制度

健全工作例会制度。健全全区政府系统办公室主任半年例会制度,以问题为导向,就贯彻落实政府工作规则、服务政府运转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对相关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健全区政府办公室科室长月度例会制度,实行科室月汇报的常态化机制,梳理汇总近期重要工作,协调科室职能交叉工作。

健全公文办理制度。进一步健全文件附码管理、跟踪催办机制,开展公文流转流程再造,建立便捷、高效文件流转机制。

健全督查落实制度。建立健全区政府重点工作、区政府常务会议纪要落实、区政府领导批示件办理、政府运行体制机制落实的定期督查和常态化督查机制,着力形成督查落实工作闭环。

健全问题收集、处置、反馈制度。建立问题收集制度,区政府办业务科室、区“五型办”定期不定期收集各街办(镇、管委会)、区直单位需要区政府层面协调解决的各类综合性问题,区政府办秘书股及时梳理汇总;建立问题处置机制,区政府办秘书股明确基本工作流程,按照工作分工将问题协调落实到相关分管副区长、政府办主任;建立问题反馈制度,及时将问题处置情况反馈给各街办(镇、管委会)、区直单位,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健全信息宣传工作制度。创新信息宣传工作体制机制,优化提升区政府门户网站运维管理规范流程,建立各街办(镇)、区政府各部门政务新媒体矩阵。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全区发展大局,传播政府好声音,提升政府公信力。

(四)总结提升阶段。11月底

7.回头看。调研检查全区政府办公系统开展“强学习、提效能、促发展”主题活动月的成效,重点了解政府工作规则及政府运行体制机制改革落实情况,对落实不到位的要限时“补课”。

8.制度汇编与系统总结。及时对活动中建立完善的相关制度进行梳理汇总,充实到《区政府办公室制度汇编》中,形成一批常态长效的制度成果。同时,召开全区政府办公系统“强学习、提效能、促发展”主题活动月总结大会,推广典型做法,交流经验体会,深化巩固主题活动月活动成效。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区政府办公室“强学习、提效能、促发展”主题活动月活动领导小组。区政府党组成员、区政府办党组书记、区政府办主任仰玉文任组长,区政府办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

(二)严格督查考核。切实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将“强学习、提效能、促发展”主题活动月开展情况纳入年度“五型”政府建设考核重要内容。按照有关问责办法,对全区政府办公系统制度建设不到位、制度执行不到位的进行督查问责。

(三)营造良好氛围。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互联网等媒体和手段,积极宣传主题活动月的重要意义,宣传推广全区政府办公系统制度创新、制度建设、制度执行的好做法、好经验,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附件:全区政府办公系统“强学习、提效能、促发展”主题活动月工作推进表

 

 



附件

政府办公系统“强学习、提效能、促发展”

主题活动月工作推进表

 

活动阶段

工作任务

主要措施

完成时限

宣传动员

宣传动员

召开全政府办公系统“强学习、提效能、促发展”主题活动月动员大会

11上旬

学习研讨

深入调研

由区政府办公室副科级干部牵头组成若干调研组,深入各街办(镇、管委会)、区政府各部门开展调研活动。

11月中旬

学习座谈

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专题授课相结合的方式,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1天。

11月中旬

交流研讨

围绕如何做到“五讲”、抓好政府工作规则落实,开展“强学习、提效能、促发展”主题大讨论。

11月中旬

完善工作规程

完善区政府办工作规则。完善联系人工作要求。

11月下旬

健全工作制度

健全工作例会制度;健全公文办理制度;健全督查落实制度;健全问题收集、处置、反馈制度;健全信息宣传工作制度。

11月下旬

总结提升

回头看

了解政府工作规则及政府运行体制机制改革落实情况,对落实不到位的限时“补课”。

11月底

制度汇编

对活动中建立完善的相关制度进行梳理汇总,充实到《政府办公制度汇编》中,形成一批常态长效的制度成果。

11月底

总结大会

召开全政府办公系统“强学习、提效能、促发展”主题活动月总结大会。

11月底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