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决策公开>其他政府文件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5243-8590-7977-9060-878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0-08-06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印发南昌市西湖区环卫保洁市场化运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 浏览量:
  • 字体【      】

 

桃花镇政府、各街办,区政府各部门区直各单位:

《南昌市西湖区环卫保洁市场化运作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第77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2083日

 

(此件主动公开

 

 

 

南昌市西湖区环卫保洁市场化运作

实施方案

 

进一步提升我区环境卫生管理水平和作业质量,形成责权统一、精简高效的市容环卫管理工作架构,构建部门职能管理、作业服务单位自主管理、属地街办协助管理的运行机制,营造干净整洁的城区环境,现就我区环卫保洁市场化运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进一步优化西湖区市容环境管理体制,创新管理机制,降低运行成本,推动环卫事业可持续发展,建立优质高效、运转协调、管理规范、保障有力的环境卫生管理服务体系,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城区环境不断提升城区品位和形象

二、运作方式

按照企业化经营、专业化服务、产业化发展的方向,搭建市容环卫综合服务平台,完善市场机制,培育统一、开放、多元竞争的环卫作业服务市场。坚持“花钱养事、不花钱养人”的原则,通过整合现有人员、设备等资源,优化职能配置,加快整合组建西湖区环卫服务有限公司。

(一)建立市容环卫管理新体制。建立责权分明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相互促进的环卫行业管理体制。

1.明确界定政府环卫管理部门的职能。区、街二级市容环卫管理部门要从直接组织市容环卫作业服务转变到履行市容环卫管理职能和对市容环卫作业服务的市场调控上,主要负责全区环卫发展规划的编制以及地方法规、规章的实施;管理国有资产;维护环卫作业市场秩序;区城管局对全区市容环卫工作实行全方位的调控、管理,对各街(镇)、洪城商圈管委会环卫工作实行业务领导。各街(镇)、洪城商圈管委会负责本辖区市容环卫作业服务的监督管理,提供开放式小区及庭院楼道的清扫保洁、垃圾收集、垃圾广告清理、垃圾桶管护等环卫作业服务。

2.环卫作业服务实行企业化运营,将西湖区城管局下属和利公司更名为西湖区环卫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区环卫公司”),整合原有人员(员工198余名,其中管理人员19人)、设备(大型道路保洁作业车辆17辆)等资源,为国有独资企业,独立核算,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实行绩效化管理。区环卫公司定位为城区环境卫生综合服务平台,成立初期承担严控区、控制区、一般区道路清扫保洁;道路两侧垃圾广告清理;果壳箱、垃圾桶、遵德守礼牌、非机护栏的清洗作业和日常管护。后期将发展成为集环卫保洁、设施管养、机械作业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司,不断提升经济、社会、生态三个效益,彰显西湖市容担当。

(二)经费拨付方式。设置过渡期三年,按照“费随事转”的要求,区级层面:依据2016年全市统一的道路保洁经费标准,财政保障区城管局主次干道保洁经费;街道层面:依据2016年全市统一的道路保洁经费标准,财政保障属地街道一般区道路保洁经费,区级统筹一般区道路保洁服务外包至区环卫公司。街道赋有监管责任和考核权限。过渡期后,政府按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核拨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经费,以保证城市管理工作的正常开展。

鉴于市容环境卫生事业的公益性特点,完善市容环卫投资政策的关键是确保政府主渠道的投入。随着城市的发展和市容环卫作业量的增加,由财政部门根据需要与财力,作出适当资金安排。具体项目由环卫主管部门提出,经财政部门审核后纳入预算管理。与此同时,积极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的市容环境卫生投融资体制,多渠道筹集资金,并通过市场运作和合理配置,充分发挥市容环境卫生投资的最大效益。

三、市场化运作步骤

西湖区环卫保洁市场化运作分为三个阶段:

(一)筹建阶段(2020年6月1日至8月2日)。区城管局负责按照时间节点,整合现有资源,组建好西湖区环卫服务有限公司,完成相关手续

(二)试运行阶段(2020年8月3日至8月31日)。通过试运行,查找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及管理模式,总结经验。

(三)正式运作阶段(2020年9月至2023年9月)。立足于稳固区内道路保洁、公厕管养、垃圾清运、管网清掏、余土运输、物业管理等业务基础在夯实本区业务基础上,不断向周边城区、乃至城市延伸,扩大业务合作范围。

四、工作要求

(一)高位推动。 成立西湖区环境卫生保洁市场化运行工作领导小组。区政府副区长刘荣鑫同志为组长,区城管局局长喻水洪同志为副组长,成员由区城管局、区财政局、各街(镇)分管领导组成,具体名单详见附件。

(二)统筹协调。健全协调联动机制,加强组织协调,形成合力;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及时研究解决市场化运行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做到边实践、边探索、边总结、边推进,确保市场化运行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三)强化监督。区城管局要积极履行市容环卫管理职能,建立完善层级管理、区域联动、全面覆盖的监督体系,积极推动市容环卫管理体制和市场化运行机制的改革创新,加快环卫作业市场化、专业化、精细化进程;同时,健全督查考核制度,以环卫保洁市场化助推城市管理品质化。

 

 

附件:南昌市西湖区环境卫生保洁市场化运作工作领导小组

 

 

 

 

 


附件

 

南昌市西湖区环境卫生保洁市场化运作

工作领导小组

 

    长:刘荣鑫    区政府副区长

  长:喻水洪    区城管局局长

    员:李      区财政局党组成员

           万游闵    区城管局党委委员

           杨黎斌    桃花镇党委副书记

           蔡锦昌    南站街道党工委委员

           黄会明    南浦街道党工委委员

                 西湖街道党工委委员

                 主持朝阳洲街道城管所工作

十字街城管所党支部书记)

           周华伟    十字街街道党工委委员

                 桃源街道党工委委员

                 广润门街道党工委委员

           潘志龙    系马桩街道党工委委员

罗耀华    丁公路街道党工委委员   

     绳金塔街道党工委委员

           秦旭光    朝农街道人武部部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城管局,由万游闵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