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六稳六保
分享到:
西湖区财政局:“三举措”加强库款管理
  • 发布时间: 2020-07-23 16:22
  •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西湖区财政局:做好“加减乘除”全力护航“六稳”“六保”任务

 

为全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及经济下行叠加影响,西湖区财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充分发挥财政的职能作用,做实做细“加减乘除”四则运算,为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兜牢“三保”底线提供有力的财政支撑。

一、做好“加法”,保障基本民生。

坚持有保有压,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优化支出结构,兜牢基本民生支出。1-6月份,拨付1.27亿元用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城乡居民养老和医疗保险、社会救助、高龄老人补贴等兜底保障;拨付3.18亿元用于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义务教育补助等,促进教育事业蓬勃发展;拨付1.98亿元用于城区环境改善、道路提升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刷新西湖“颜值”。

二、做足“减法”,严控一般支出。

厉行节约,从源头管控,全面推行零基预算,出台“过紧日子”13条措施。在年初预算安排压减10%的基础上加大压减力度,再一次按10%比率压减一般性支出,全年区本级一般性支出预算压减4300万元;1-6月份全区三公经费累计支出80.99万元,同比下降47.5%,腾出的资金优先用于“三保”等刚性支出。

三、做优“乘法”,发挥杠杆效应。

积极落实“稳增长”18条措施,减免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租金650.57万元;实施援企稳岗政策,累计为140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25.29万元,拨付青年人才生活补贴资金15.6万元;加大企业财税扶持力度,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效应,拨付市场主体各类专项扶持资金2762.38万元。1-6月,市、区两级税务部门为我区税户落实退税达1亿元。

四、做实“除法”,防范债务风险。

健全地方政府债务常态化监测机制,加强政府债券借、用、管、还全过程管理,认真落实化债计划,严控新增隐性债务,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