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六稳六保
分享到:
西湖区财政局多点发力护航“六稳”“六保”
  • 发布时间: 2020-11-13 16:24
  • 来源: 西湖区人民政府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西湖区财政局多点发力护航“六稳”“六保”

2020年度的财政工作接近尾声,西湖区财政局毫不松懈。紧盯预算执行,多点发力、精打细算管好“钱袋子”,始终绷紧可持续发展这根弦,确保资金安全,切实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多头并举,狠抓财政收入。一方面切实做好疫情对经济影响的分析,进一步强化征管措施,加强税源摸排,查找增量税源,依法依规,应收尽收。深挖非税收入增收潜力,确保税收颗粒归仓。今年1-10月,全区财政总收入累计完成98.3亿元,地方财政收入累计完成15.9亿元。另一方面紧盯政策调整,积极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截止到10月,西湖区向上级争取老旧小区改造资金2.5076亿元,抗疫特别国债1.8924亿元,特殊转移支付资金1.39亿元,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0.0749亿元,朝阳新城市政设施管护补助资金0.2075亿元,新增一般债券资金2.05亿元。

合理安排,优化财政支出。今年3月我局出台《关于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落实过“紧日子”切实加强和规范区级部门预算管理的通知》(西财字[2020]23号),通过13条具体措施规范部门预算管理,积极落实过“紧日子”。7月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关于严把财政支出关口坚持过紧日子的若干措施》、《关于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 实行财政支出“十严控”措施》的通知,我局严格贯彻落实,在年初预算安排压减10%的基础上再一次按15%比率压减一般性支出;同时严控“三公经费”,1-10月份全区三公经费累计支出218.75万元,同比下降46.9%;优化支出结构,硬化预算约束,节省资金优先用于疫情防控和兜牢“六保”底线。

强化监管,确保资金安全。中央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是当前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我局对此高度重视,严管直达资金。对直达资金实行单独批复下达,支付明细清晰。依托监控系统建立直达资金台账,全面反映资金、分配、拨付使用、受益企业及个人情况。通过对国库集中支付系统、指标系统与直达资金监控系统的对接建立全覆盖、全链条直达资金监控,保障直达资金安全合规运行。截至目前,我区共收到直达资金3.7186亿元,我局已拨付直达资金3.4523亿元,拨付率92.8%

严控债务,加强风险防控。我区自20177月成立了“西湖区政府性债务管理领导小组(政府性债务风险事件应急领导小组)”以来,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出台了《西湖区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的通知》、《南昌市西湖区地方债务风险化解规划》等一系列处置预案和化解规划方案,努力化解政府性债务和隐性债务。对PPP项目进行合规性论证和补充修订,纳入财政部PPP项目库管理;将政府性债务纳入预算管理,防止到期债务违约风险;同时,加强源头管控,严控新增政府债务,将地方政府债务控制在债务限额之内,牢牢守住不发生债务风险的底线。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