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六稳六保
分享到:
“六稳“六保”工作推进情况
  • 发布时间: 2020-10-28 14:53
  • 来源: 西湖区人民政府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南昌市西湖区人民政府“六稳“六保”工作推进情况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关于做好当前工作的重要部署根据省政府《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实施意见》(赣府发〔2020〕11号)精神,西湖区于6月15日区政府第74次常务会议研究《西湖区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实施意见》,结合区情提出19条举措,明确67个具体工作任务。近四个月以来,各相关单位根据责任分工,按照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推进模式紧盯重点、聚焦难点、疏通堵点,狠抓落细落实,取得了积极成效,具体情况如下:

一、保居民就业

(一)稳定就业岗位

1.遵照全省部署,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按16%的比例缴纳,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1年4月30日。

落实情况:对已按照原有标准缴纳了2020年2、3月社会保险费的112家参保企业,办理原路退还社会保险费101万余元。截至9月底,已为789家企业减免企业职工养老保险2216万元,减免工伤保险费38万元;为企业降费率减负养老保险费2230.2万元、工伤保险费99万元;为586家企业阶段性减免失业保险费124万元。

2.统筹安排资金,支持受疫情影响企业稳定岗位支出,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服务,确保新增城镇就业0.85万人次,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对今年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

落实情况:2020年截至9月底,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0033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43%,“40”“50”人员再就业人数1278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27.80%。累计为华侨城实业、西湖万达等173家符合条件的参保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26.64万元。

3.2020年全年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标准按上年度6个月的统筹地月人均失业保险金和企业上年度月均参保职工人数确定。所需资金从失业保险基金列支。

落实情况:截至目前,共计征收入库失业保险费325.10万元,为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其部分实际缴纳的失业保险费以度难关提供了财力保障(区税务局)。

(二)扶持重点行业重点群体就业创业。

4.大力开展“百千万线上线下招聘”专项行动,举办“魅力赣鄱、职等你来”招聘会,着力保障重点企业、重点行业用工。

落实情况:诚邀355家知名企业参与,提供就业岗位3483个,求职线上访问量达到257115人次,初步达成意向签约1429人,成功录用580人。同时,针对大学生、退役军人等群体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0场,提供就业岗位7180个,线上访问量52738人次,初步达成意向976人,成功录用318人。

5.实施就业人才政策大派送行动,分类发放创业担保贷款以及人才生活、职业培训、青年见习、创业孵化基地运行等补贴。

落实情况:截止到9月底,创贷中心发放创业贷款金额9351万元,扶持创业人员541人,带动就业1595人,完成全年任务148%。通过人才“港网窗”平台发放人才生活补贴16人,发放金额15.6万元。2020年截止到9月底,完成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岗前培训(含卫生防疫知识职业技能培训) 55班(期)共2647人,其中岗前培训31期1563人,卫生防疫知识职业技能培训22期1012人;完成就业技能培训(家政服务)2期72人;大学生创业培训109班(期)共3257人.其中:GYB创业培训6班(期)180人,已完成GYB+SYB创业培训91期2725人,培训还在进行中的GYB+SYB创业培训有12期352人,已拨付培训补贴资金98.15万元。

6.在有序推进洪城大市场搬迁工作同时,重点抓好市场就业创业推介服务工作,确保不出现因搬迁导致的“无业可创,无工可用”的情况。

落实情况:主动将网络招聘服务和创业贷款政策覆盖洪城大市场,商户可在区网络招聘平台发布用工信息并免费企业推介。同时积极做好贷款平台服务,截止8月29日,新洪城大市场顺利搬迁,未出现用工方面难题。

7.紧盯我区华侨城文化旅游综合体建设、楼宇经济发展等工作,扩大我区创业就业覆盖面。

落实情况:2020年1至10月,我区楼宇企业新增837户,解决就业岗位约4700余个。

8.抓住我区推进5G建设、发展数字经济、打造流量经济产业园机遇,广泛吸纳高校专业技能人才

落实情况:强力推进5G基站建设,并打造“梦想小街”流量经济产业园,预计解决工作岗位500余个。同时拿出数十个事业编岗位招聘本科大学生伍。正在推进园区物理空间改造,目前园区2楼改造已完成,近期启动4楼改造,整体工程预计十一月底完成。预计流量经济产业园将解决工作岗位500余个。

9.全面深化“尊崇工作法”,扎实做好退役军人安置工作。

落实情况:截至目前共接收转业士官档案26份。做好退役士兵报到工作,搭建了一站式服务平台,开设就业创业咨询窗口,邀请多家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工作人员驻点,面对面提供培训指导服务。

、保基本民生

(三)保障民生投入

10.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兜住基本民生。2020年,安排1.85亿元用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城乡居民养老和医疗保险、社会救助等兜底保障

落实情况:1-9月份,拨付1.81亿元足额保障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城乡居民养老和医疗保险、社会救助、高龄老人补贴等资金需要。

11.安排4.8亿元用于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义务教育补助等教育事业发展

落实情况:拨付5.48亿元用于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义务教育补助等,促进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四)完善社会保障

    12.加快推动全民参保计划,实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合并实施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救助对城镇低保对象政策范围的医疗费用的救助比例提高5%。基本实现医保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落实情况:1-9月份,完成医疗、生育保险在业务、财务核算、信息系统等方面的合并,全区合并单位共计277家、6871人,其中企业共121家,1899人;机关事业单位共156家,4972人。医疗救助的报销比例在原有基础上提高了5%,低保常补对象达到了85%,非常补对象达到了75%;继续优化“一站式”服务流程,规范手工结算材料。截至目前,医疗救助享受医疗救助门诊待遇11228人次,住院待遇588人次,支付住院医疗救助资金234万元,门诊医疗救助资金93万元。新增异地就医备案人数354人,累计达到了1352人。实际发生费用人数394人,发生费用总额785万元,医保基金支付342万元,基本实现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13.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加快打造2个全国标杆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和8个尊崇式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全省一流、全国有影响的双拥模范区

落实情况:目前,12个街道(镇)和137个社区(村)服务站已基本建成,运行情况总体良好。整体较好街道有4个:南浦街道,桃花镇,南站街道,桃源街道;整体较好的社区有12个:桃花镇国贸阳光社区,丁公路街道恒茂社区,南站街道铁路二村东、三村,系马桩街道骆家花园社区,桃源街道警园社区,绳金塔街道公交社区,南浦街道濠上街社区,南浦街道西书院社区,桃花镇大桥社区、五村、君领社区。

14.扎实推进医疗保障扶贫工作,确保城镇贫困患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稳定在90%。

落实情况对民政部门报送的贫困患者住院费用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报销,由重大疾病医疗补充保险公司为贫困患者落实90%的兜底保障,确保城镇贫困患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稳定在90%。截至目前,重大疾病医疗补充保险公司已兜底保障620人次,并按全市进度于9月底完成对城镇贫困患者的费用报销1040322.8元。

15.加快开展支出型贫困低收入家庭认定工作,重点解决3633人的“两不愁三保障”,确保圆满完成城镇脱贫解困任务。

落实情况完成了低保、特困供养、精减退职救济标准提标工作,推进低保年审工作。截至10月份,全区救助低保对象2451户3725人,发放低保金2242.96万元;特困供养对象61人,支出救助资金96.28万元、护理补贴45.39万元;发放1-9月份价格补贴229.13万元。正在对2户申请支出型贫困低收入家庭开展认定工作。向12名孤儿、49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基本生活补贴31.6651万元(不含低保金),对515名困境儿童开展因疫情导致监护缺失情况进行排查,向3670人次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245.617万元。

16.健全基本殡葬服务制度,实现殡葬“五免”直补。

落实情况基本殡葬服务“五免”标准提至1620元。从2019年12月起,精简“五免”审批流程,将原来丧属“先垫后报”调整为直接在殡葬服务单位“一站式”减免,由市区两级财政年底结算。截至目前,全区发放绿色殡葬奖补资金21例、2.9万元。

(五)优化公共服务

17.进一步巩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着力完善应急处置和疫情常态化防控机制,着力实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落实情况2月16日至9月14日,我区已实现连续212天无新发确诊、疑似病例。重点加强重点人员管控、重点场所排查、重点环节管理。目前已经在区级层面成立包括疾控、公安、街道(镇)等部门在内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专班政府增拨300万元防疫专项经费,其中100万元用于采购医用防护用品、消杀产品、药品、核酸检测试剂等防疫物资。区财政投入专项资金100万元,改造区疾控中心现有实验室,成为符合二级生物安全标准的负压PCR实验室,具备病毒核酸检测能力。

18.全力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持续建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0%以上。开展健康知识普及、控烟等16个专项行动,确保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新增到19项。                              

落实情况:成立健康专家委员会,新制定、修订多项健康公共政策。2020年公共卫生人均经费67元,其中区级财政配套11.4元/人,财政投入将达585.85万元。累计投入健康促进区试点工作专项经费达170万元。6月4日,顺利通过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复审。全区12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已建成中医馆。在桃花镇开展全市首个热敏炙小镇建设试点工作,先行在桃花镇卫生院建设热敏炙体验中心。

19.引导区属中小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在每个街道(镇)建设1处以上公益性篮球场或羽毛球场、1处健康步道。

落实情况:制定《西湖区中小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实施方案》,确定站前路学校教育集团云飞校区等10个单位实施对外开放,已落实169.4万元学校体育场馆开放的专项经费。12个街道(镇)已有10个完成公益性篮球场或羽毛球场、健康步道建设。

20.推动七医院老年医学分院投入运营,加快打造省市“医养结合”工作典范。

落实情况:依托市第一医院与市第七医院紧密型医联体,投资4000万元利用区康复颐养中心7000平方米医疗楼,筹建七医院老年病专科医院,现已试营业。

21.坚持教育公平,着力实现城务工人员子女上学难问题,保障困难家庭子女“零辍学”,确保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率100%。

落实情况:建立了政府为主导、社会各方面广泛参加的贫困学子关爱体系,确保全区无一名学生因家庭生活困难辍学。共接纳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7513余人,占全区学生总数的20%。

22.加快推动民办幼儿园向普惠性幼儿园转变,实现普惠性幼儿园占比85%以上

落实情况: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43所,其中普惠性A类幼儿园39所,B类幼儿园3所,C类幼儿园1所。下发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各级各类奖补资金800余万,用于扶持普惠性民办园改善办园条件。全区注册登记幼儿园74所,在园幼儿15716人。其中,公办园及普惠性幼儿园63所,在园幼儿13358人,普惠率达85%

23.全力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加快打造全省首个公办0-3岁托育服务中心,全力完成区福利院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

落实情况区社会福利院承担为期两年的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工作,所有规范文本完成,形成了福利院四大标准体系文件,正在省标院指导下进行修改完善,在实践中检验文本的实用性,确保年底通过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终期验收。积极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辖区内已建成民营托幼机构3所,公办机构1所正在装修,全力打造为全省首个公办0-3岁托育服务中心。

(六)强化社会治理

24.以创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为统领,推行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三驾马车”联动治理机制

落实情况:举办了“迎国庆,话治理,显担当,展示美好家园品质”演讲比赛,展现基层社区工作者引领小区居民、社会组织参与公共事务的新风貌。印发《西湖区关于加强城市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推动建设专业化、职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深入推进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三位一体”治理机制,提高业委会、楼管会、自治委员会覆盖率,充分发挥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作用,促进小区良性运行。

25.积极推进“家改居”,在新建住宅区设置居委会,推动社区服务全覆盖。不断提升基层民主自治水平,实现小区业委会等居民自治组织覆盖率达到90%

落实情况:桃花镇拟设立氽水洲、江渚、河滩、桂殿、鹤汀5个居委会,朝农街办拟成立朝农、丁家洲、云海路3个居委会,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已到实地察看。截至10月份,全区共成立业委会(楼管会、自治委员会)624个,占全区治理单元的99%。

26.加快建设一批业态齐备、服务有序的新型社区邻里中心,全力实施第三批“幸福微实事”项目

落实情况:今年31个邻里中心建设任务,目前,五项功能全部建成的邻里中心有12个,部分功能在施工或设备正在采购的有16个。全区第三批“幸福微实事”活动与老旧小区改造相结合,涉及11个街道、25个社区,惠及1.7万户居民。25个小区“幸福微实事”项目已全部完成投票环节,共筛选出项目315 个,现均与建口单位房管局和城建局对接,陆续已进场施工。

27.认真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加强应急体系建设,全力做好集资纠纷、房屋征迁、医疗纠纷等重点领域的矛盾调解工作。

落实情况:区政府已印发《南昌市西湖区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提前一个月组建区、街镇、社区(村)三级普查机构。综合试点入户已完成。加强应急体系建设,组织区各单位、部门修订完成应急演练方案、计划159份,区直部门、街道(镇)、社区(村)建立应急救援队伍135个,初步构建了反应快速、运转协调的事故应急救援体系。

(七)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28.以我省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全市打造“山水之城”为契机,深入生态更新,实现“景城交融”,确保圆满完成中央及省环保督察102个问题的整改销号。

落实情况:坚持以“防”控源,用“治”保质,持续深入推进7大标志性战役,12大专项整治。以问题为导向,加快推进中央、省环保督察“回头看”信访件102件问题整改进度。其中,2016年中央督察信访件11件、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信访件39件、2018年省环保督察信访件51件,目前已经全面整改到位、销号到位,整改率、销号率实现双“100%”。今年省环保督察“回头看”我区共受理信访件35件,整改率100%,下一步,环保督察组意见反馈后,我区将依据反馈意见加快销号进程。

29.狠抓工地扬尘、餐饮油烟等专项整治,确保完成省、市下达空气质量标准

落实情况:坚持高位推动、高标落实、高压整治,出台了《西湖区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1134”工作法》,强化履行巡查、督查职能,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责任到人、覆盖到位的整治思路,科学治污、精准治污,截至9月11日,全市PM2.5平均浓度为28.9微克/立方米,我区象湖国控点PM2.5平均浓度为28.4微克/立方米,区政府省控点31.5微克/立方米,国控点低于全市平均值0.5微克/立方米,在全市8个国控点排名第3。

30.严格贯彻落实“河湖长制”,以桃花河、龙河治理为重点,切实打造水岸线景观带。保护好赣江母亲河,确保赣江出入境断面水质100%达标。

落实情况:全区出境断面水质及两个饮用水源地水质优良率均为100%;基本消灭黑臭水体现象。全区县界出境断面达标率100%,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

31.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将12处棚改闲置地块改造为邮票绿地,确保新增城市绿地1.47万平方米,实现人均公园绿地面积7.7平方米,绿地覆盖率38.9%。

落实情况:积极推进邮票绿地和城市绿道建设项目,投入资金2188万元,其中利用闲置空地13处建设邮票绿地,总面积17441.8平方米,目前已完成6处邮票绿地建设;投入1723万元,对点位绿植景观进行优化、美化、彩化改造;投入资金465万元建设城市绿道2处,分别为真君路—九洲大街—翠菊路段和抚生南路—九洲大街路段,建设公里数9.3公里。

三、保市场主体

(八)持续推进“降成本优环境”行动

32.全面落实《西湖区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18条政策措施》,持续助力企业渡过经营难关、全面复工复产。

落实情况:严格对照18条政策措施,截止7月20日,西湖区电影院复工,全面完成复工复产。

33.实施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审批时间压缩至60个工作日以内。深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改革,将涉及15个部门的126项行政许可及审批事项统一划转

落实情况:稳妥推进我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经前期精心组织和梳理,此次改革涉及我区15个行政审批单位,共126项审批事项,从事相关工作的人员67名。

34.加快成立区行政审批局,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推动行政审批事项集约管理,确保申请类服务事项“一窗式”办理率100%,“一次不跑”“只跑一次”办理审批事项达85%以上

落实情况:区行政审批局已在6月28日正式挂牌。共梳理四批次“一次不跑”服务事项199项,三批次“只跑一次”事项301项。上半年,“一次不跑”和“只跑一次”事项共办理62871件。探索政务事项“邮寄办”,目前受理邮递寄送业务245件。

35.优化“赣服通”西湖分厅服务流程,实现20个以上高频事项和2个创新特色事项的整合接入,确保注册用户达到20万。大力推进电子税务局建设,力争2020年主要涉税服务事项90%实现网上办理,50%以上涉税事项实现一次办结。

落实情况:加快“赣服通”3.0版建设,“赣服通”西湖分厅共上线23项高频事项,涉及教育、医疗8个领域。在疫情防控期间设立企业复工复产备案功能,帮助241家企业在“赣服通”实现复工复产备案申请。电子税务局建设实得实效,纳税人所涉及到发票办理、申报纳税等10大类86项业务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即可办结;涉及登记、行政许可等业务类别共293项业务,实现“非接触式”全程网上办税缴费。

(九)强化融资支持。

36.鼓励辖区小贷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地方类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且复产需要一定周期的企业和相关单位提供更加快捷的金融服务与优惠的资金支持。

落实情况:辖区内共有小贷公司2家,融资性担保公司6家,民间融资登记服务中心1家。财政局金融办积极开展了相关政策的宣传引导工作,对小贷公司进行了A级初步评级,更好地服务中小微企业。另外我区辖内融资担保公司在自身极度困难的情况下,积极响应“六稳六保”政策,将担保费率由原来的1%降至0.5%,目前已累计为32家企业减免担保费,合计80.39万元。

37.引导辖区小贷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地方类金融机构强化对在我区产业占比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领域,以及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时还款困难的企业的信贷支持,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

落实情况:今年以来,辖区内融资性担保公司累计担保金额4.74亿元,工控民间融资登记服务中心截至9月底借款余额3835万元。疫情期间,辖区企业南华医药获得了再贷款贴息的政策扶持,贴息贷款额度2.21亿元,共贴息430.52万元。

(十)实施精准帮扶。

38.全区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坚持“一业一策”为辖区企业和项目提供精准扶持。

落实情况:按照行业主管分工负责的原则,分8个部门对口服务,为辖区企业调配200余万个口罩防疫物资,为855家企业购置保险,召开“政银企”对接会破解融资难题。

39.加大“财园信贷通”扶持力度,拓宽对接民营银行、股权等融资渠道,确保政策兑现满意率95%以上,认真做好清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

落实情况:开展“财园信贷通”企业复工复产贷款工作,筛选26家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列入“财复贷”白名单,银行已对接7家企业。向合作银行推荐36家企业续贷,为3家因疫情影响还款困难企业办理展期。持续推进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

40.着力加大华侨城旅游文化旅游综合体等在建以及中粮大悦城等招商项目服务力度,切实加强对重点企业、中小企业帮扶力度,竭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

落实情况:区委、区政府下发了《西湖区2020年重大推进工作实施意见》,明确全区57个重大项目挂点领导。今年以来,累计召开重大项目调度会20余次,解决问题60余个。

、保粮食能源安全

(十一)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41.认真总结疫情防控中在市场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全面保证城区粮食供应安全

落实情况组建8个市场检查组,加强对农贸市场、商超等重点单位的监督检查,从快从严打击哄抬物价等涉及疫情的违法行为。今年疫情以来,涉疫立案202起,结案185起,罚没589.38万元,处置投诉举报344件。开展“保质量、保供应、保价格”的“三保”行动,营造稳定的市场环境。

42.建立完善西湖信用“红黑名单”制度,加大对米面粮油肉菜等日常生活用品的价格监管,着力维护行业秩序。将失信联合惩戒对象纳入标准和程序,规范执法自由裁量权

落实情况:进一步完善西湖信用“红黑名单”制度和涉企信息归集共享工作机制,已发布3期诚信“红黑榜”并将失信企业及个人纳入黑名单。分类整治全区18个农贸市场,加大对米面粮油肉菜等日常生活用品的价格监管。清理三无、变质、过期食品,确保上市食品符合安全监管要求;商品实行明码标价,依法查处价格违法、短斤少两等行为。实行计量黄牌警告制度,对涉及计量违规的41户进行黄牌警告并处罚。

43.加快“放心消费”创建,确保投诉办结率100%、投诉调解率85%以上。加快推进区级食品检测中心投入使用,确保农产品总体合格率稳定在97%以上,食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全力做好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的保障监管。

落实情况:截止当前,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4984件,办结4617件,在办367件。其中疫情投诉举报342件,办结342件;消费者信件投诉(职业打假)47件,消费者上门投诉咨询86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66万元。投诉办结率92.6%、投诉调解率74.8%。已抽样食品、药品、化妆品等1591批次,不合格产品已按规定进行处置。区食品检测中心项目已经过招投标手续,由第三方承租并运营。

44.继续做好“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严肃查处不正当竞争、虚假广告等违法行为,营造公平公正、繁荣有序、健康良好的市场秩序

落实情况截止当前,对商标广告违法立案51件。疫情期间,查处并曝光了一批有影响的案例。

、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十二)与能源供应企业建立沟通互助机制。

45.利用全市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结合后疫情时代发展需求,与辖区能源供应企业建立日常沟通互助工作机制,竭力做好重点区域、重要时期的水、油、汽、电的正常供应。

落实情况:在此次疫情中积累了应对重大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的经验,并与相关能源供应企业建立沟通机制。

46.针对突发情况,要帮助企业预防预警,做好提前宣传。

落实情况:建立与企业的沟通互联机制,具备对突发事件的经验。

47.要鼓励企业加快工业技术领域的创新投入,协助企业进行线路、管网的升级改造,为全区能源安全保驾护航

落实情况:加大优化柴油、汽油等危险化学运输车辆管理,为能源运输行业安全保驾护航。

48.建立西湖区产业链“链长制”,分行业、分领域做好相应帮扶活动。

落实情况:出台了《南昌市西湖区实施产业链链长制的工作方案》,建立全区产业链长制度,10个区党政班子成员担任全区13个重点产业链链长。

49.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有序推进电影院、娱乐会所等受疫情冲击严重的行业、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落实情况:已全面复工复产。

50.精心筹备第十九届绳金塔庙会、第二届梦想小街电商消费节和首届西湖区商贸消费节,协调好苏宁易购、天虹等大型商超共同举办“618年中大促”“全民818发烧节”,释放区域消费活力

落实情况:3月16日-4月16日,举办2020西湖区第二届梦想小街电商消费节暨“赣品网上行”促销活动,大中小型商贸类企业集中上线,以满百送好礼、限时折扣、优惠组合购等形式开展线上营销活动,销售额超亿元。

51.积极探索“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模式,帮助洪城商圈市场商户加快恢复业绩、实现转型发展。

落实情况:帮助传统商贸企业实现“ 线上+线下”转型升级,开展实体转型线上培训47场,约54万人次观看学习。目前已指导乐盈广场、洪城大市场内382家线下商户(企业)通过快手、抖音、有赞等“内容电商+直播电商”方式打通线上销售渠道。

52.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开放地摊经济的号召,为辖区百姓提供经营空间。

落实情况:区商务局、区城管局已联合印发《关于疫情期间促进全区地摊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此政策的出台将有效促进我区夜市经济繁荣,诚联汇·桃苑西街夜市目前正处于招商阶段,招商完成率50%,部分商家已经开业经营,预计年底正式开业。

53.利用全区扎实的4G网络基础,联合移动、电信等部门,加快5G网络基础布局和云平台建设。

落实情况:联合西湖移动、电信、铁塔正强力推进5G站建设,截止9月15日,已完成基站建设270个,完成率94.4%。

54.依托驻扎我区的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南昌总部的有利资源,积极开展人工智能在政务、商务、交通、教育、医疗、旅游等领域应用,加强人工智能技术与各领域融合。

落实情况:参加10月19日-20日在昌举办的第三届世界VR大会,我区报送的天人数字科技等4个项目作为大会签约成果。在8月6日举行的“2020年南昌市数字经济重大项目签约活动”上,我区共有绿滋肴电商总部大厦等签约项目7个,投资总额6.8亿元。已成功上线“智慧政务”“智慧城管”“智慧楼宇”系统,智慧体系初步成型,并推动5g和教育、医疗融合。区教育网络中心采用租用建设模式,城域网链路由各校依托电信及移动运营商的资源,采用购买服务方式,实现全区学校教育城域网网络千兆到校、百兆到桌面的高速互联互通,并逐年按需提高互联网带宽。全区中小学(含特教)全部接入教育城域网,100%全覆盖。

55.着力打造绳金塔智慧景区“03专项”应用示范试点项目,使其成为我省“03专项”在智慧旅游项目建设及旅游经济发展方面,可借鉴、可推广等应用示范样板工程。

落实情况:区财政局从科技三项经费据实拨付费用控制在120万元以内,省科技厅扶持专项经费40万已拨付到位,项目总计不超过160万元。8月24日签订《南昌市绳金塔智慧景区“03专项”示范应用样板项目云平台服务合同》,绳金塔管委会并于8月26日按照合同支付48万元预付款。9月上旬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江西有限公司南昌分公司完成了图纸设计及修改、设备采购、云服务器订购等工作,现已进场施工,包括外围监控及物联网设备和指挥中心装修,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江西有限公司南昌分公司将按9月底交付工期进行施工,保障在十一期间可正常使用。

56.创新融入“直播+社交+电商”发展理念,倾力打造流量经济特色产业园,全力构建以流量经济孵化园、流量经济产业园为组成的“一区二园”格局

落实情况:截至目前,特色园区提升方案中制定的6-10月的建设计划任务已基本完成。正在梳理流量经济头部企业,并与企业进行对接,了解企业投资意向,争取相关项目合作。赴深圳开展招商,与深圳前海逸轩微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亚洲直播产业联盟)进行洽谈,已确定合作模式,将在南昌设立子公司,正在确定相关合作协议。4家公司正在办理工商登记手续;拟与北京燕园商学院开展合作,在江西设立分院,开展产业基金、项目孵化、招商引资等相关合作,近期项目相关负责人会到昌考察,商定合作事宜。

57.着力挖掘内需潜力,依托开展“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抢抓国家发行特别国债、加大专项债发行规模机遇,发挥好补短板促升级稳投资专项贷款的作用,全力抓好57个总投入541.26亿元的区级重大项目建设。

落实情况:2020年全区重大项目57个,总投资541亿元,年度投资78亿元。截止9月10日全区开竣工项目52个,未开工项目2个,开工率96%,未开工项目为:华侨城周边绿化提升工程、站前路学校教育集团云海路校区,已完成年度投资41亿元,投资完成率60%。

58.稳妥推动丁公路以西、打揽洲新增三栋房屋和万福寺8号等旧改项目,高效优质推进朝阳小区、铁路生活区二期等25个老旧小区改造。

落实情况:丁公路以西(站前西路163号3栋房屋)旧改项目涉及房屋征迁146户,征迁面积1.16万平米。目前已交验房112户,完成率77.24%;万福寺8号和打揽洲新增三栋房屋旧改项目,涉及征收房屋459户,征迁面积3.7万平方米,属“X”方投资项目,由市交通运输局下属单位江西水运集团封闭运作。目前,江西水运集团正在和市水投公司协商合作开发事宜,项目暂未启动。正在推进铁路生活区二期改造项目,其他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正在挂网公示,现以陆续进场施工,确保年底前完成。

59.以全省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为契机,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发展,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落实情况:区主要领导带队赴上海、杭州、深圳、宁波、莆田等地开展招商考察活动,考察上海中粮大悦城、滨江宝龙城商业综合体、深圳华侨城欢乐海岸、月星环球港、世联行宁波市政府人才公寓、宁波南塘老街、老外滩特色街区、莆田水韵城天虹购物中心等项目。

60.充分利用好仁寿里、党校等旧改地块的宝贵资源,招引一批世界500强、国内100强企业落户我区,强力推进中粮大悦城、中国铁建江西区域总部等重大项目入驻落户,凝聚产业发展的强大动能。

落实情况:认真梳理仁寿里、省委党校组合地块情况,积极推介该地块作为拟承接上海恒隆广场落户地块,并与龙湖集团、中建国际投资集团、宝龙地产、九龙仓等品牌企业对接,引入高端商业项目。市政府已对中粮大悦城项目地块出让方案进行批复,力争10月底完成地块挂牌。待中粮大悦城等重大项目有落户意向,我局做好后期对接落户服务。

61.学习借鉴杭州、长沙、合肥等先进城区产业发展经验,大力发展共享经济、网红经济、农商经济、跨境电商、新经济板块。

落实情况:①正积极打造乐盈网红直播数字广场,已累计开展实体转型线上培训53余场,约60万人次观看学习。目前已指导乐盈广场、洪城大市场内约400家线下商户(企业)通过快手、抖音、有赞等“内容电商+直播电商”方式打通线上销售渠道。②网红大赛已于10月24日正式启动,将分别在高校及社会上进行主播海选并开展培训及比赛,计划选拔100位主播进行孵化,力争每位主播粉丝量达到100万以上。

62.持续巩固和壮大特色优势产业链,全面释放“立体工业园”带动效能,加快“赣江明珠”“绿地朝阳中心”等优质楼宇建设,力争2020年新增亿元楼宇1栋

落实情况: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企业营收收入均受影响,根据1-9月增幅数字-5.82%,新增亿元楼宇有一定难度。

63.加快商贸消费升级,繁荣夜市经济,做强做优全区“滨江商圈”“临湖商圈”“老城商圈”三大商圈

落实情况9月26日,为期一个月的“乐享消费美好生活”2020年西湖区“金秋商贸消费月”活动在朝阳洲天虹购物中心正式启动,此次活动将进一步拉动零售消费市场持续增长;中山路天虹商场斥资近亿元用于品牌升级及配合升级整体装修改造,商场于9月30日重新开业,引进13个国际一线化妆品牌,满足市场消费需求,进一步优化了老城商圈的服务功能。

六、保基层运转

64.加强财政资金的统筹力度,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强化政府过“紧日子”的思想,压减一般性支出,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落实情况:出台《关于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落实过“紧日子 切实加强和规范区级部门预算管理的通知》13条措施。在年初预算安排压减10%的基础上,加大压减力度,再一次按10%比率压减一般性支出,全区共压减一般性支出预算6580万元,

65.加大对非急需、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的压减力度,节省资金优先用于保运转。加快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进一步推进零基预算编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落实情况:加大存量资金盘活力度,截至9底,盘活存量1.6亿元,压减、盘活的资金优先用于“三保”等刚性支出。截至9,西湖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3.7亿元,其中三保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78.45%;严格落实三公经费“只减不增”的要求,1-9月份全区“三公”经费累计支出195.44万元,同比下降49%。

66.开好“前门”,加大对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支持力度。严堵“后门”,健全隐性债务常态化监测机制,严禁违规举债,积极推进政府投融资平台整合转型。

落实情况:争取了省级新增一般债券2.05亿元,用好抗疫特别国债1.8924亿元。1-9月份,将2020年地方政府一般债券支出2.05亿元,分别用于站前路学校教育集团云海路校区建设项目4700万元,2019年桃花河、龙河水体治理工程3500万元,2019年西湖区郭家庄等21条道路白改黑综合改造7700万元,华侨城学校1200万元、智慧平安小区600万元、市民中心2800万元。抗疫特别国债1030万元用于我区医疗卫生,17894万元用于老旧小区、城市综合基础建设等民生、民心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对我区经济发展有一定的拉动作用。

67.制定化债方案并严格执行,确保按期偿还到期债券本金和利息。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

落实情况:一是防范政府债务风险。我区2017年7月成立了“西湖区政府性债务管理领导小组(政府性债务风险事件应急领导小组)”,并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处置预案和化解规划方案,努力化解政府性债务和隐性债务。将政府性债务纳入预算管理,将PPP项目纳入规范的PPP项目库管理,通过预算安排支付PPP项目资金,防止债务风险。截至9月底,我区政府性债务余额4.19159亿元,其中:一般债券余额3.75254亿元,专项债券余额0.43905亿元。将地方政府债务控制在债务限额之内(省财政厅核定我区2020年债务限额为8.321亿元)。二是防范社会非法集资。通过网站、微信、横幅、海报等形式,在社区、楼宇、企业开展全覆盖式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实行网格化管理;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和西湖公安分局开展了楼宇专项排查行动,对涉嫌非法集资的企业进行了调查。在处非全系统内推荐“挂图作战”模式,做到了以问题为导向,靶向准确、精准解决,促进非法集资陈案化解工作向纵深推进。维稳方面,及时部署,落实属地责任,全面摸排,掌握人员底数,制定维稳方案,开展分类处置。特别是针对重点信访人员进行专门的稳控教育,积极应对“中华情”等非吸案件,维护社会稳定。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