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六稳六保
分享到:
西湖区财政局:多点发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 发布时间: 2020-09-17 16:23
  • 来源: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西湖区财政局:多点发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西湖区财政局认真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对财政资金实行严控、严审、严管,腾出资金空间,增强财政统筹能力,从促就业、保民生、稳金融、优环境等多处着手,全力以赴护航 “六稳”“六保”工作。

一、千方百计“促就业”。一是降费减负助力企业渡过难关。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按16%的比例缴纳。截至目前,对已按照原有标准缴纳了社会保险费的112家参保企业,按原路退还社会保险费101万余元;为586家企业阶段性减免失业保险费124万元;为699家企业减免企业职工养老保险1939万元,减免工伤保险费33.25万元;为企业降费率减负养老保险费1982.4万元、工伤保险费88万元。二是统筹安排助力企业稳岗扩岗。累计为华侨城实业、西湖万达等147家符合条件的参保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25.53万元;实施就业人才政策大派送行动,分类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和人才生活补贴。截至目前,已发放创业贷款金额8231万元,扶持创业人员487人,带动就业1457人,为11家企业的16名人才发放专项生活补贴15.6万元。

二、节用裕民“保民生”。一是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加大压减一般性支出力度,区本级共压减一般性支出预算4300万元,桃花镇压减2280万元;盘活存量资金7500万元,优先用于“三保”等刚性支出;紧盯“三公经费”这个牛鼻子,严格落实“只减不增”要求,1-8月份,全区“三公”经费累计支出174.75万元,同比下降23.75%;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带头传播节俭新风尚,从严从简办一切事业。二是精心谋划服务百姓。通过预算安排、中央专项转移支付、特殊转移支付、抗疫特别国债等多渠道筹集资金,兜牢民生需要。1-8月份,拨付1.79亿元足额保障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城乡居民养老和医疗保险、社会救助、高龄老人补贴等资金需要;拨付4.2亿元用于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义务教育补助等,促进教育事业蓬勃发展。截至20208月,西湖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20.06亿元,其中三保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超70%

三、双管齐下“稳金融”。一是强化融资支持保市场。今年以来,辖区内融资性担保公司累计担保金额3.06亿元,工控民间融资登记服务中心截至8月借款余额6070万元。疫情期间,辖区企业南华医药获得了再贷款贴息的政策扶持,贴息贷款额度2.21亿元,共贴息287.02万元;另外,辖区融资担保公司在自身极度困难的情况下,积极响应“六稳六保”政策,将担保费率从原来的1%降至0.5%,截至目前已累计为32家企业减免担保费,合计80.39万元。二是防范非法集资保安宁。通过网站、微信、横幅、海报等多样形式,针对老人、白领等重点人群,在社区、楼宇、企业开展全覆盖式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实行网格化管理;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和西湖公安分局开展楼宇专项排查行动,对涉嫌非法集资的企业进行调查,维护社会稳定。

四、内外兼修“优环境”。一是打造专业化财政干部队伍。全面提升财政干部业务水平和服务效能,积极摸排新增企业,一一落实上门走访,悉心收集企业诉求,努力实行“一企一策”,切实做到“精准帮扶”,真正解决企业后顾之忧。二是营造舒适化生产生活氛围。着力加大华侨城旅游文化旅游综合体等在建以及中粮大悦城等招商项目服务力度,切实加强对重点企业、中小企业帮扶力度,竭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拨付2.18亿元用于城区环境改善、道路提升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刷新西湖“颜值”,吸引客商纷至沓来,增强百姓获得感、幸福感。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