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六稳六保
分享到:
西湖区财政局:全力推进直达资金机制助力“六稳”“六保”
  • 发布时间: 2020-09-23 16:24
  • 来源: 西湖区人民政府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西湖区财政局:全力推进直达资金机制

助力“六稳”“六保”

中央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是当前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举措。我局高度重视,积极落实直达资金的分配、下达、使用和监管,推动资金快速直达、精准使用、及早见效,直接惠企利民。

一是提高站位,压实工作责任。多次召开局务会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成立专班,明确组织领导和工作职责、做好任务分工,形成主要负责人协调指导,指定预算科牵头具体统筹落实财政直达资金监控工作的分配、下达。同时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内部协调及对外联络工作,并建立预算、国库、社保、行财等各业务科室执行和配合的工作机制,迅速推动落实中央直达资金下达、管理、监控等工作。

二是精准把握,制定分配方案。发挥区级优势,结合实际情况,精准谋划项目,全面统筹“六稳”“六保”范围内安排资金,依策依规分解下达直达资金。我区多次召开直达资金分配方案讨论会,精准把关,分配率达100%,涉及32个具体项目。其中特殊转移支付、县级财力保障资金1.4649亿元主要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工资等方面,抗疫特别国债1.8924亿元主要投入抗疫支出、市政设施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方面,有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

三是多管齐下,夯实监管基础。通过对国库集中支付系统、指标系统与直达资金监控系统的对接建立全覆盖全链条直达资金监控,把“监管”二字贯穿全过程,保障直达资金安全合规运行。对直达资金管理使用进行流程追踪、问题预警、动态监控。同时依托监控系统建立直达资金台账,全面反映资金、分配、拨付使用、受益企业及个人情况。在处理预警违规信息方面,做到自查自纠、即知即改、立查立改,实现直达资金系统“零”违规。

四是及时拨付,提高使用效益。严格按照上级财政有关要求,对每一笔资金打上标识,对直达资金实行单独批复下达,支付明细清晰。在接到上级关于特殊转移支付和抗疫特别国债等直达资金即将下达的通知后,相关科室第一时间拨付,打造最快1个工作日、不超过2个工作日的高效率工作流程。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