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社会公益事业>教育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50--2023-0092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西湖区教育体育局 生成日期: 2023-07-15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湖区2023年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政策解读
  • 浏览量:
  • 字体【      】

问题1  招生什么时候开始?在哪里进行信息采集,如何操作?

图片

问题2  填报遇到问题到哪里咨询?

咨询电话:87832101、87832102、86564950

西湖区招生入学线下办公地点:抚生路2626号(丁家洲地铁站2号口步行350米,原珠市小学云飞路二部) 

问题3  城区招生范围公布时间及方式

西湖区招生范围公布时间为小学7月28-31日初中6月23-30日,请关注“西湖区教体发布”微信公众号,“南昌教育”微信公众号也将转载。

问题4  房产使用年限是如何判断的?

2023年小学新生,一套城区房产在五年之内只作为一个家庭适龄儿童入学依据;2024年及以后的小学新生,一套房产六年之内只作为一个家庭适龄儿童入学依据;一套城区房产在三年之内只作为一个家庭适龄少年初中入学依据。

问题5  来昌人员随迁子女如何安排入学?

符合条件的来昌人员随迁子女可以申请在我区接受义务教育。在城区拥有固定住所的小学毕业生家长或监护人,提交家庭户口信息、合法常住固定住所相关信息;未在城区取得房产的,执行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提交居住证以备入学系统审验,居住证办理时间需半年以上(小升初办理时间须在2022年12月31日前,幼升小办理时间须在2023年1月31日前)。落实《居住证暂行条例》关于在流入地居住半年以上和有合法稳定就业、住所等规定要求,在必要的情况下,补充提供工商执照、社保缴纳以及半年以上的房屋租赁合同(依据通过南昌市租赁服务平台进行网上签约、登记备案,规划用途为住宅的租赁合同,小升初办理时间须在2022年12月31日前,幼升小办理时间须在2023年1月31日前)。由西湖区教体局招生办根据采集的入学信息、依据生源排序及有关学校的招生容量安排学位。

问题6  港澳台居民子女如何安排入学?

符合条件的港澳台居民子女可以申请在我区接受义务教育。居住在我区的港澳台居民子女入学由西湖区教体局根据相关政策安排。港澳台同胞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入学与南昌市民享受同等待遇,入学须按当年入学政策要求提供合法常住固定住所材料。

问题7  哪些人员可享受南昌义务教育的教育优待?

对本行政区域内的现役军人、高层次人才、公安烈士、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司法行政机关英烈和因公牺牲伤残干警、消防救援人员等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给予优待。现役军人子女入学事宜需联系西湖区人民武装部政工科办理;公安烈士、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司法行政机关英烈和因公牺牲伤残干警、消防救援人员子女入学需联系所在单位政工部门办理;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按省、市人才部门要求执行。对道德模范的子女依据其学区范围,在同等条件下给予优先安排入学的便利。

问题8  招生政策中对规范学籍管理有什么要求?

为落实江西省教育厅《江西省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办法》有关要求,对各义务教育学校按规定为新生申报学籍进行了明确要求。各学校要在10月15日前为经西湖区教体局招生办批准录取并实际在校就读的新生申报学籍,不得为未经智慧入学平台录取的学生或未实际到校报到、就读的学生申报学籍。

未按要求就读、未取得西湖区初中义务教育学籍的学生,将不得在西湖区报名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不具备南昌市重点高中均衡生志愿填报资格及均衡生录取资格。

问题9  招生政策对落实控辍保学要求提出了什么举措?

为进一步落实控辍保学要求,确保辖区内适龄儿童少年依法接受义务教育,各义务教育学校要严格落实控辍保学制度和机制,将到校报到就读新生名单与招生部门批准录取新生名单进行逐一比对,针对未实际到校报到就读学生,梳理其实际就读去向并于10月15日前报西湖区教体局招生办备案。针对不明确就读去向的学生,一律视作辍学行为,由西湖区教体局会同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等依法追究监护人法律责任。

问题10  政策对初中学生均衡生资格如何界定?转学学生有均衡生资格吗?

为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学校转学行为,体现教育公平,从2023年初中新生入学(2026年初中毕业生)开始,经西湖区教体局批准录取并在同一公办初中学校(含民办学校政府购买学位的学生)连续就读三年(含按规定正常休学或自外地转入西湖城区的学生)的在籍应届初中毕业生,具备均衡生资格。

问题11  二孩或多孩家庭未成年人名下房产可以作为兄弟姐妹的入学依据吗?

考虑到两孩及多孩家庭教育需求,在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中,未成年人的未成年兄弟姐妹名下房产可视作父母所有房产予以认定。(1)未成年人本人名下独有房产,可以作为本人入学依据;(2)同一家庭未成年人名下房产或未成年人间共有房产,未成年人与其父母共有房产,均可以作为其本人或其未成年亲兄弟姐妹入学依据。

问题12  购房合同可以作为入学依据吗?

购房合同不作为入学依据,但原定交付时间为2023年6月30日前(含),因房地产开发商原因导致延期交付的,在交清契税的前提下,允许居民凭网签备案合同与契税缴纳凭证享受与不动产权属证明同等的义务教育入学政策。

问题13  城区小学如何、何时进行信息采集?初中如何、何时进行信息采集?

7月17-27日(初中)8月14-24日(小学)内登录南昌义务教育智慧入学数字平台进行信息采集。

问题14  孩子母亲是军人,我们家在某校地段内有一套住宅,产权人为父母,户口只有孩子父亲和小孩,请问我们生源类别如何认定?

军人子女入学优待可以在规定时间内向西湖区人民武装部政工科提出相关需求,由西湖区人民武装部政工科汇总后报西湖区教体局予以核办。若军人子女采用面向社会面招生的途径,军人的户籍默认为在该学区范围内。若出现军人子女因军人户口问题导致生源类别判定不准的情形,可向西湖区人民武装部政工科反馈,在政工科核定相关军人信息后,由西湖区教体局协调处理。

问题15  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电脑摇号,有传言说“可以操作”,是真的吗?

从2020年起,凡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100%全部实行电脑随机录取。历次电脑随机派位均邀请了司法鉴定机构对派位系统程序进行鉴定、纪检监察机关现场监督、公证部门现场公证,全程接受社会监督,派位结果即时向社会公开,确保整个电脑随机派位工作公开透明、公正权威。因此“摇号可以操作”、“有空间”等均属谣言。此外,有部分人员违规宣称有某些热点学校招生指标,此类行为均为诈骗,欢迎广大家长向公安部门、教育部门积极举报。

问题16  民办义务学校或培训机构可以组织入学考试吗?

不可以。根据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以及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入学有关规定,有入读民办义务教育学校需求的,家长均需通过南昌市义务教育入学平台进行报名。根据规定,所有变相的招生行为都是违规的,所谓的私下预录取也是无效的。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一律通过电脑随机派位确定录取名单。西湖区教体局将加大查处力度,对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违规招生行为进行严肃处理。家长要注意甄别市面上以“提前录取”、“借读”、“旁听”等名义牟利的行为,此种情形无法取得该校学籍,将不得在西湖区参加初中学业水平测试。

问题17  报名参加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学校不需要摇号直接录取的,或者摇号但是摇中了被录取的,可以不去吗?空余出来的学位民办学校自行确定招生对象吗?

根据入学政策,取得但是放弃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录取资格的,由西湖区教体局招生办统筹安排入学。该校所产生的空余学位自动核减,不再进行补录。

问题18  报名参加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未被录取,我还可以参加公办学校录取吗?

未被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录取的学生,由西湖区教体局招生办根据学区划分和生源类别安排入学。

问题19  我有两套房子,一套是爸爸名下的房产,另一套是爷爷和爸爸共有的房产,请问我可以用哪套房产就读?

在家庭有多套房产时,仅可使用父亲、母亲、子女三方之间的单独或共有房产作为入学依据,在该家庭无父亲、母亲、子女三方之间的单独或共有房产时,亦可使用祖父母与该生家庭间的单独或共有房产作为入学依据。如果学生家庭名下所有房产均为与祖父母共有房产,则以实际居住的房产以第四入学类别进行排序。

问题20  双(多)胞胎学生捆绑报名参加民办学校电脑随机派位(摇号)操作?

双(多)胞胎家长给学生报名民办学校时,需分别给双(多)胞胎学生选择民办学校报名,报名成功后,若双(多)胞胎学生选择同一所民办学校,默认为捆绑报名。捆绑报名后,若摇到号,则双(多)胞胎按实际捆绑人数同时录取,若未摇到号,则同时不予录取。若双(多)胞胎学生选择不同民办学校报名,则默认放弃捆绑报名。

问题21  我小孩在外地就读,现在要回南昌就读,请问如何办理?

若小孩为幼儿园、小学毕业生,需要来昌就读一年级、初一年级的,依照我区“幼升小、小升初”相关政策,准备在昌的居住地、户籍及其他相关证件,于7月17-27日(初中)、8月14-20日(小学)内登陆“入学平台”提交相关信息,平台提取家长提供的相关入学信息,经家长确认后,生成学位分配信息。学生家长凭学位分配结果到相应学校办理入学报到手续。

若小孩为小学、初中在读生希望转回南昌的,则应采用转学相关流程办理转入,即在规定的时间前(具体时间请关注“西湖区教体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的相关通知)登陆南昌市教育服务中心平台向拟转入学校提交相关的居住地、户籍材料申请转学。

  附件1

西湖区2023年学生入学类别

全区各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按照划分的学区范围接收符合条件的学生。如果学区范围内学生数量未超过学校接收能力,则全部接收。如果学区范围内学生数量超过学校接纳能力,则按入学类别顺序接收学生。

学生入学类别顺序为:

第一类:学生及其父母户口均在学区范围内,户主为其父或其母,房屋产权所有人为其父或其母或学生本人,房屋权证性质为住宅且在学区范围内。

第二类:学生及其父母户口均在学区范围内,户主为其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家庭实际住址的房屋产权所有人为其祖父母或外祖父母,房屋权证性质为住宅且在学区范围内,同时该生及父母在城区无房产。

第三类:学生或其父母户口不在学区范围内,房屋产权所有人为其父或其母或该生本人,房屋权证性质为住宅且在学区范围内。

第四类:学生及其父母户口均在学区范围内,户主为其父或其母,房屋产权所有人为其父或其母或该生本人,房屋权证性质为非住宅(公寓、商住楼),且该生及其父母落户在该常住地址,房产在学区范围内,且该生及其父母在城区无住宅性质的房产。

学生或其父母户口不在学区范围内,家庭实际住址的房

屋产权所有人为其祖父母或外祖父母,房屋权证性质为住宅,且该生及父母在城区无房产。

第五类:学生及其父母户口均在学区范围内,家庭实际住址为租赁房(依据通过南昌市租赁服务平台进行网上签约、登记备案的租赁合同,下同),并在学区范围内,且该生及父母在城区无房产。

第六类:学生或其父母户口在城区范围内但不在学区范围内,家庭实际住址为租赁房;或房屋产权所有人为其父或其母或该生本人,房屋权证性质为非住宅(公寓、商住楼),并在该学区范围内,且该生及其父母在城区无房产。

第七类:学生或其父母户口不在南昌城区范围内,家庭实

际住址为租赁房,并在学区范围内,办理南昌市城区居住证,且该生及父母在城区无房产。

超过学校接纳能力的学生纳入统筹分配范围。


 附件2          

西湖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咨询电话一览表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