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社会公益事业>教育信息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50--2021-007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教育体育局 生成日期: 2021-07-06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湖区关于校外培训风险提示的致家长一封信
  • 浏览量:
  • 字体【      】

尊敬的家长您好:

近年来,我区积极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取得了积极成效,大多数校外培训机构严格执行有关管理规定,依法依规开展培训业务。但仍有部分培训机构无证照违规开展培训活动,还有部分培训机构以充值优惠、交多送多等方式诱导家长一次性缴纳超期高额培训费用。为避免因“退费难”和培训机构“卷款跑路”造成经济损失,因“教师无证上岗”影响培训质量,因“教学场所不合规”影响学生生命安全,因“提前教学”给学生带来学业困惑,特提醒广大家长,给孩子选择培训机构和缴纳培训费用时,要注意以下事项:

1.确认机构的合法资质:凡正规校外培训机构应该在培训场所显著位置公示《办学许可证》、《营业执照》或《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按办学许可证审批的培训项目来开展培训业务。在选择培训机构前,家长可登录南昌市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平台(http://pxjgjg.nceduc.cn:8088/mbjy_jxnc/web/index),快速查询该校是否为合法办学机构;可登录西湖区政府网站(http://www.ncxh.gov.cn)或关注微信公众号“西湖区教体发布”,查询民办教育机构《白名单》。

2.警惕超期高额违规收费:请不要盲目听从销售人员的优惠推销或打折许诺,切莫受多交款可以享受优惠打折或预交款可以保留下期学位等诱惑一次性缴纳时间跨度超3个月或60课时的培训费用,以免遇到培训机构倒闭或者卷钱跑路,造成经济损失。警惕部分培训机构为招揽生源,以明显低于成本的价格售卖课程、以不当用语误导学生报名,甚至虚构从未成交的课程原价,然后以划线价、折扣价进行虚假宣传,吸引家长缴纳培训费用;警惕部分培训机构利用家长和孩子考前的急切心理,假借命题专家、押题等噱头,组织所谓的“内部培训”或“确保达分数线的全托培训”等,收取高额费用。按规定,培训机构应在培训场所显著位置公示收费项目、收费标准、退费制度、监督举报电话等内容。

3.确认教师资质及课程安排:校外培训机构应在培训场所显著位置公示教师名单(含教师资格证号)、培训课程及教学计划。在报名前,请确认任教教师是否在公示信息内。培训机构不得聘请在职教师;严禁“超纲教学”“提前教学”;为落实中小学生“五项管理”,不影响中小学生睡眠,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不得留任何形式的作业(含在线打卡)。

4.警惕人身安全:查看办学场所消防逃生通道是否畅通,消防灭火器材、应急照明灯消防安全器材是否齐备。提供餐饮服务的机构还应查看有效期内的餐饮卫生许可证件。同时,还应配合培训机构采取疫情防控措施,是进入校区的人员必须扫码、测温、佩戴口罩,外来人员必须做好登记。疫情防控期间,建议家长不入校区,大限度确保孩子安全。

5.消费争议处理:理性签订培训服务合同,请选用教育部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的《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内容反映了中小学生在参加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过程中,各环节必须明确的当事人双方责、权、利关系,尤其对培训收费、培训退费和违约责任作出了详细的规定,有利于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为妥善处理有关纠纷提供依据。请仔细研读合同条款,要逐项逐条审阅确认。要在签订合同后再付款,并索要正规发票或收据。要妥善保管好合同文本、票据等资料,以作为维权凭据。如果与培训机构发生消费者权益争议,可以通过与培训机构协商和解、请求消费者协会或者依法成立的其他调解组织调解、向有关行政部门投诉、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等途径解决。

培训机构名单查询渠道:

1.微信公众号“西湖区教体发布”中搜索白名单

2.登录http://pxjgjg.nceduc.cn:8088/mbjy_jxnc/web/index(南昌市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平台)查询

3.登陆http://www.ncxh.gov.cn(西湖区政府网站)查询

4.致电西湖区教育体育局行政审批科查询

机构资质咨询及违规办学行为举报电话:86589651(行政审批科)

在职教师举报电话:86597530(纪检监察室)

南昌市西湖区教育体育局

                                                                                                                                                  202175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