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结果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分享到:
索引号: A25451--2022-007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城市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2-06-24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对区第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59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 浏览量:
  • 字体【      】

程绿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垃圾分类工作推进进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提出的尽快推进落实,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力度,推动全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体系有效建立和实施。积极推进以居民户、单位为单元的分类计量管理方式,切实减少环境污染、减少土地资源的消耗,提高垃圾的资源价值和经济价值,力争物尽其用等建议,我局收到以后非常重视,并有针对性地对垃圾分类以后的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一、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居民垃圾分类意识。

西湖区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已基本建立,全区建设完成垃圾分类集中投放亭437个。区财政已投入240万元对437个分类亭、18座垃圾转运站、25辆大型分类运输车进行信息化改造,工程计划6月完成。今年还将改造分类收集亭如:密闭式配遮雨棚、洗手池和洗手液、破袋器、除臭装置等系列便民设施,让每一个分类亭都是垃圾分类宣传阵地。今年计划购置中端小型分类运输车辆,用于辖区内厨余垃圾和可回收物的转运。并按1:1.05的比例聘请460名垃圾分类督导员在规定时间督导居民分类投放垃圾,配合街道(社区)垃分专职人员每天入户宣传、每月一次主题活动。垃分执法中队加大省市《条例》的宣传和执法力度,用法律手段保障垃分工作,对不配合、不履行投放管理责任人义务的行为进行有效督查,在全区范围内形成强大的法律强制约束力。对混装混运的发现一起处置一起,强有力的督促垃分各环节按规定运行。

区垃分办联合区委组织部印发了《关于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的工作方案》的通知和《关于推进西湖区生活垃圾分类民主自治的通知》等文件。规范了党员、志愿者、居民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核心作用,培养垃圾分类“主人翁”意识。制定工作方案,深化培训,运用考核促进全区垃分工作高效开展,大力督导社区(小区)内垃圾分类宣传栏、楼道海报、奖惩榜、收集点等其他硬件设施的完善。打造垃圾分类工作台账标准、设施设备齐全、工作人员操作规范的示范小区建设。鼓励有资质、合规定的第三方参与垃圾分类,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提升西湖区垃圾分类工作质量和效能。

二、建立健全垃圾分类长效管理工作机制。

西湖区垃分办大力推广垃圾分类宣传,2022年3月1日《江西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全区143个社区(村)共设置262块宣传栏,组织居民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450余场,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活动30000余人次,深入14个农贸市场、30所区属学校发放宣传手册和条例20000余份,制作分类条幅128条,开展培训400余场,利用媒体宣传150余篇,253块LED屏滚动播放垃圾分类宣传标语,设置15块大型户外垃分艺术造型体,居民楼道共张贴6000余张垃分宣传海报。各大商业综合体如:中山路天虹、西湖万达、盈石广场等外墙大屏幕滚动播放垃圾分类宣传片,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让群众更全面地了解垃圾分类知识。区属范围内公交站台都张贴宣传海报,社区专职人员积极做好“八进”宣传活动,把垃分知识特别是垃分意识灌输到辖区内的居民。区垃分执法中队坚持每天巡查制度,已对各类物业企业下达整改通知10份,现场督导整改上万余次起到较好工作效果。目前全区垃圾分类宣传居民知晓率基本达到100%,参与率约70%,分类正确率约50%。今年将加大督导员配置,分类运输车辆购置以及转运站的改造形成分类闭环管理,相信居民参与率、分类正确率会大大提高。让每个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垃圾分类从“要我分”逐渐转变成“我要分”。

通过一整套工作流程,让生活垃圾在居民手中分好类,分类运输车分类收集、运输,最后到达后端进行分类处理,让垃圾分类看得见、摸得着,资源价值充分利用,切实减少环境污染、物尽其用。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