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结果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分享到:
索引号: A25451--2022-001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城市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2-02-15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西湖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32号提案的答复
  • 浏览量:
  • 字体【      】



民盟西湖区总支:

贵总支提出的《关于上下联动、全民参与、合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提案中提出的城乡统筹精细化管理垃圾分类、加大督导排查小区垃圾分类投放实效、入户宣传提高垃圾分类管理居民知晓度、社区自治携手业委会参与督导志愿服务、家校联动开展“五个一”活动持续做好垃圾分类等建议,我局收到后非常重视,并有针对性地对垃圾分类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一、组建队伍,制定工作方案

西湖区已成立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区长担任组长,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解决垃圾分类工作遇到的问题。全区12个街道(镇)都成立了领导小组,负责辖区内垃圾分类日常工作。西湖区垃圾分类执法中队,对违反《南昌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开具整改通知书6份、个人处罚4起,现场整改100余起,起到了很好的威慑作用。区垃分办制定了《2021年南昌市西湖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方案》和《南昌市西湖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办法》等规范性文件。

二、加大配置,提高工作效率

西湖区143个社区263个小区在2021年3月31日前完成437个4分类垃圾分类收集亭的设置工作,并配备459名垃圾分类督导员。 分类收集亭的设置更科学、人性化,因地制宜设置有4分类4桶的、4分类6桶的、4分类8桶的,有开放式的、有封闭式的,还有的配备了洗手池、照明灯、滑轮手环等让群众使用方便、舒适。督导员每天3个工作时间段在亭边督导并配合社区专职人员组织小区居民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和实践活动。

全区263个小区都在进行“撤桶并点”工作,截至目前共完成137个,区垃圾办将严格督查,力争在2021年底全面完成工作任务

三、加大宣传,提高居民知晓率

西湖区已形成“白+黑”“立体+平面”全方位垃圾分类宣传模式。白天有中山路天虹、洪城服装城、西湖万达、朝阳天虹等商业综合体外墙显视频播放垃圾分类宣传片,夜晚有各大影院大屏幕和夜景灯光秀播放宣传标语。小区有垃圾分类指示铭牌、宣传栏、墙体喷涂、楼道口海报、沿街店面LED屏,社区每周一次入户宣传。街道(镇)每月一次主题活动等宣传。全区1000台电梯内张贴了宣传图片,扩大了宣传范围、增加了宣传频次、辐射了更多人群。

四、党建引领,居民自治实践

西湖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区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的工作方案》的通知、印发《关于推进西湖区生活垃圾分类民主自治的通知》等文件。规范了党员、志愿者、居民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核心作用,培养垃圾分类“主人翁”意识。

五、小手牵大手,垃圾分类共参与

西湖区教育系统垃圾分类工作以班级为阵地,每个学校都聘请属地街道垃圾分类宣讲团成员担任垃圾分类宣讲老师,完成4分类投放设施更新,统一使用正确分类标识,以线上线下为载体,积极营造浓厚氛围,让学生在日常学习中按要求投放垃圾,养成习惯。形成“小手牵大手”的垃圾分类链条,学生带动家庭、家庭带动社区的垃圾分类模式。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