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决策公开>规划计划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9350-8964-9880-8167-962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教科体局 生成日期: 2021-01-05
文件编号: 有效性:
公开范围: 公开方式:
西湖区教科体局2021年工作计划
  • 浏览量:
  • 字体【      】

按照国家、省、市、区的有关要求,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以全面推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为重心,坚定信心,增强定力,真抓实干,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科技创新支撑力,做优做强重大创新平台,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充分激发创新创业创造活力。构建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机制,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奋力打造区域创新高地。将体育惠民、便民、利民项目进行到底,学校体育场馆资源利用效益实现最大化,推进竞技项目运动队建设,合理布局,增设校级体育训练网点,形成区队校建的竞技体育体系,提升体育水平。只争朝夕谋发展,奋勇争先走前列,推动教科体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深化改革,创新举措,增添教育发展活力

1.深化特殊教育改革工作。擦亮特殊教育品牌,做好特殊教育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工作,形成特殊教育学校就读、普通学校随班就读、送教上门三位一体的特殊教育格局。

2.落实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在顺利通过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国家实地核查的基础上,推动工作科学化、常态化、机制化、有效化运行。创新开展“督学沙龙”、优秀督学评选等工作。

3.开展好教育满意度测评。引进第三方进行测评,与南昌市民意调查中心开展合作。

4.推进近视防控试点工作。做好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试点县区工作。对家长、学校教师以及学生开展防近知识科普讲座,指导家长建立精准的近视防控理念,帮助儿童青少年建立良好的、正确的用眼习惯。逐步配备、更换可调节课座椅,更新采光照明设施。对学生视觉检查数据实时存储、监测、分析,对近视高危青少年进行早期预警。

5.持续做优科创教育品牌。做优做强做大已成功评选的7个省市科普教育基地,培育孵化一批科创特色的潜在校园。通过参加国家省市竞赛、承接知名科普活动、外派优秀教师培训等多种方式,扩大科创教育的影响力。

二、优化配置,促进公平,增加教育发展动力

1.完善校园文化建设。对学校规划落实情况进行调研指导并对学校(园)开展规划落实情况开展过程性督导。采取高校专家导入模式,借助教授团队智慧,对部分薄弱学校进行进驻式指导,力争校园文化建设取得新突破。

2.落实教育扶贫工作。实施非寄宿生生活补助和情暖西湖走访慰问工作,确保教育扶贫工作落实到位,保障无一名学生因家庭贫困而失学。

3.落实校长教师交流。实行学校校长教师轮岗,对交流轮岗的教师进行网上登记,并对已交流轮岗的教师进行年度考核,根据考核结果的评选出一批优秀交流教师,在教师节进行表彰。

4.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一是信息化建设从“硬”变“软”。以“教育信息化2.0”提到的“三全两高一大”为建设目标,其中“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中的教与学应用,将是下一阶段信息化工作的重点建设任务。西湖区将以站前路教育集团华侨城校区“智慧校园”建设为试点,探索信息化环境下的智慧教学、智慧管理新模式,形成软硬件基础环境、数字教育资源、智慧应用和机制保障四个评价维度的智慧校园建设框架,实现从基础设施(网络、终端、教室等)、资源(教材、图书、讲义等)到应用(学习、教学、管理、生活等)的数字化。二是信息化应用从“点”到“面”。教育信息化2.0时代,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将会不断深度融合到教育全过程,教与学环境要为师生随时提供服务,才能达到“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目的。西湖区将依托江西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及南昌市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学校、教师、学生均建立网络平台,利用平台开展备授课、教学研究、家校互通,发布教学和学习成果,以提高网络学习空间应用率。同时积极发挥名校、名师示范引领作用,开展西湖区“名校网络课堂”、“名师网络课堂”建设。三是信息化管理从“纸”到“智”。教育管理将积极引入“平台+教育”服务模式,整合各级各类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支持系统,助力教育教学实现差异化管理,逐步实现资源平台、管理平台的互通、衔接与开放,建成西湖特色的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2021年,将积极打造西湖区“智慧教学大数据平台”,全面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完善并推广“智慧作业”的文件要求,在站前路学校、珠市学校、松柏学校、桃花学校、广南学校试点采用AI学习室结合智能笔的方式进行智慧教学大数据平台建设。

三、立德树人,提高质量,增强教育发展实力

1.抓好学生艺术教育一是开展美育社团活动,各校抓好“三团一队”训练;二是备战南昌市艺术节,确定参演学校,唱响西湖艺术活动品牌;三是开展体艺1+x展示活动,充分展示各校(园)体育艺术取得的丰硕成果。

2.建立思政教育机制。制定《西湖区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实施意见》,并实施。

3.建强思政教师队伍。建设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制定思政课教师队伍培养培训规划,完善区级、学校二级培训体系。

4.强化师德师风教育。开展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健全师德考核机制,做好中小学幼儿园师德年度考核。开展 “优秀教师、优秀交流教师、优秀资源教师、优秀班主任、师德先进个人”评选、“年度教师”评选等评先评优活动。

四、严格管理,优化师资,增大教育发展潜力

1.大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一是深化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进一步深化校园安全网格化管理,层层压实安全工作责任,定期开展安全隐患大检查、大排查、大抽查活动,对于安全隐患做到底数清、责任明、措施实并限时整改消除。二是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基础建设。落实各校园专职保安人员按标准配齐,切实加强保安人员管理和培训,严格落实校园门卫安全管理。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切实巩固校园安全防护设施建设,推动花朵护卫工程,进一步提升校园人防、物防、技防水平。三是强化校园矛盾调处。实行领导包案制度,明确各自工作职责,加大校园矛盾纠纷排查,及早发现,及时处置,创新矛盾纠纷化解方式,坚决杜绝群访非访事件。四是狠抓预防学生溺水工作落实。实施防溺水专项行动,重点加强防溺水“六不要求”和科学施救方法宣传教育,定期发布防溺水安全警示提醒,督促属地切实加强水域安全管理,联合各部门齐抓共管理,定期开展工作督查,确保实现零溺亡目标。五是强化校园周边长效整治。落实校园周边整治工作责任牌公示制度,定期组织专项排查整治,加强与校园周边整治各责任单位的对接协调,发现校园周边存在的问题及时联系责任单位整治,定期召开校园周边整治联席会议,及时沟通协调和解决校园周边难题。

2.强化队伍组织纪律建设一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举办专题学习研讨班对各校园主要负责人、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进行全面培训,对全系统党员开展全员培训。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联系教育工作和学习实际,选择不同形式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活动,切实增强实际效果。二是促进党建工作水平提升。全面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全面推进基层党建规范化,根据省委组织部统一部署开展基层党建信息化建设工作。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三是落实纪检监察工作。始终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不断强化日常监督,紧盯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推动党内监督真正严起来、实起来。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确保党员干部在正确轨道上做人做事。

3.做好2021年教师招聘。根据省市文件要求,做好2021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招聘工作。

4.开展2021年教师资格证认定。根据省市文件要求,做好2021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认定、定期注册工作。

五、夯实基础,深化学习,增进教育发展合力

1.稳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推进朝阳新城第二幼儿园和站前路学校教育集团云海路校区新建项目。推进铁路第一幼儿园桂殿路分园和抚河幼儿园桃花路分园装修项目。

2.统筹推进学前教育工作一是解决幼儿园保育员办证实际困难,协调相关部门,组织全区保育员开展专业技能培训,办理相关证件,提升业务能力;二是组织开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师培训,由省、市级示范园牵头开展教研活动,引领青年教师成长,提高全区幼儿园保教水平。

六、创新驱动,搭建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1.在聚集高端科技创新人才上有所突破。实施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双百计划”,围绕西湖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实施“洪城计划”,引进一批高层次科技创业人才落户西湖。

2.在搭建科技创新载体平台上有所突破。结合西湖产业需求,深化与大院大所、知名企业的合作,整合现有基础平台和新型研发机构,争取在西湖落地新型研发机构。

3.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上有所突破。构建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机制,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有针对性地培育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

4.在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上有所突破。探索依托区电商产业园,与辖区知名企业服务机构共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实现科技成果线上线下交易,促进更多科技创新成果在西湖转移转化。

七、强化训练,全民健身,提升群众身体素质

1.做好学校体育场地开放。学校体育场馆资源利用效益实现最大化,有效方便人民群众就近便利参加体育健身活动。持续做好学校运动场地开放工作,将惠民、便民、利民的民生实事进行到底。

2.区队校建提升体育水平。以业余体校为龙头,广南俱乐部、全民健身中心为补充,积极推进“三大球”、田径、乒乓球、羽毛球、网球、幼儿体操等项目运动队建设,以省、市赛事为抓手,合理布局,增设校级体育训练网点,开展业余训练,健全训练网点人才培养、输送的灵活机制,形成区队校建的竞技体育体系,提升青少年体育水平。

3.完善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对站前路学校云飞校区、珠市学校云飞校区破损运动场地进行维修改造,消除安全隐患。

4.加强社区体育设施建设。对社区已损坏或已过期的健身器材进行更换,加强对社区体育健身器材的管理维护,不断优化社区邻里中心体育设施,改善社区居民的健身环境,实现社区15分钟健身圈。

5.开展全民健身系列活动。成立武术、路跑等体育运动协会,做好部分协会的换届工作,发挥社会体育组织的积极作用,举办全民健身日、广场舞、健身气功、老年体育运动会等全民健身系列活动,开展体质监测,提高身体健康水平。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