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决策公开>规划计划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1595-5407-4353-2011-940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1-01-05
文件编号: 有效性:
公开范围: 公开方式:
西湖区卫健委2021年工作计划
  • 浏览量:
  • 字体【      】

2021年,西湖区卫健委将深入贯彻新时期卫生健康工作方案,围绕“彰显省会主城区主担当,展现西湖新形象新作为”的更高要求,加快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建设健康西湖,推进卫生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全区卫生健康服务能力,促进全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

一、坚持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认真贯彻上级部门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常态化疫情防控不动摇,突出做好高中风险地区和境外来区人员的防控工作;针对疫情防控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立足平战结合,补齐短板。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升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启动异地新建西湖区卫生应急指挥中心(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大楼项目;夯实基层公共卫生安全防线,持续加强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充分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哨点”作用,重点建设桃花镇、系马桩街道、朝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三个标准化发热诊室,组织实施房屋建设(三区二通道的分区)、设施设备采购(配置消毒、排风、诊断检测仪器、信息化设备等)及人员队伍(专业培训合格、建章立制、规范的就诊流程等)建设。同时做好社区重点人员的排查和跟踪随访、健康监测、健康宣教等工作;加强疫情常态化防控下非免疫规划疫苗接种工作。通过多渠道促进疫苗接种服务,在加强免疫规划疫苗常规接种及查漏补种的同时,积极主动做好流感疫苗、链球菌肺炎疫苗以及水痘疫苗等非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的宣传、推广工作,落实学校、托幼机构、养老机构等重点单位、学生、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教职员工等重点人群的流感、肺炎等高发呼吸道疾病防控工作,坚持“知情自愿自费”的原则,加大力度开展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非免疫规划疫苗接种工作。

二、创新七医院老年医学分院“医养结合”特色工作。推动区属七医院老年医学分院科学运营发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严峻形势,为老人提供深度医养融合服务的同时,依托新建成的安宁疗护病区为癌症晚期、中风后遗症等病人和临终老人提供集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安宁疗护一体化的健康和养老服务。依托江西省第三附属医院与南昌市第七医院建设紧密型医联体技术力量,实现优质医疗资源真正下沉基层,走出一条以老年病为主体、以康复为支撑,以护理为优势的“医养结合”特色医疗之路。

三、打造桃花镇热敏灸小镇健康品牌。推动热敏灸产业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文化旅游资源融合发展。完成桃花镇热敏灸小镇建设,使之成为西湖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健康品牌。扩大桃花镇卫生院热敏炙体验中心影响力的同时,加快建设七医院老年医学分院热敏炙体检中心和桃花镇观洲村、区妇幼保健院、桃花镇国贸阳光社区卫生服务站热敏炙体验站,形成区、镇、村三级联动推广体系,提高群众对热敏灸的知晓率和认可度,提升热敏灸技术应用及服务能力。

四、全面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创建活动。优化公共卫生体系,坚持以基层为重点、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切实抓好公共卫生、健康促进等工作,落实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以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创建活动为抓手,进一步提升基层健康服务能力,力争2021年全区1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达标,努力构建“供给足、环境美、服务优、上下联、信息通、医防融”的新型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切实改善群众基层就医体验。

五、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效的措施做实迎接2021年“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的各项准备工作,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加强重点行业监督管理,提升城乡卫生保洁水平,加强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规范文明交通秩序,全力以赴确保2021年“国家卫生城市”复审顺利通过。

六、加强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西湖区作为省、市两级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工作县区,在朝阳新城建设完成全省首家公办普惠性托育服务机构。积极推进公办和民办托育机构多元发展,加强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标准体系建设,规范托育服务行为,2021年力争完成5所托育机构的备案登记。全面落实计划生育政策,扎实做好人口监测与统计工作,全面落实计划生育惠民政策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帮扶制度,提升家庭发展能力。

七、落实卫生健康民生实事工程。切实做好重大疾病免费救治、贫困妇女两癌筛查、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测、城乡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和计划生育奖扶、特扶制度等民生实事工作,实施精准健康扶贫,推进出生缺陷综合防控,加强母婴安全保障。

八、做好迎接健康江西行动考核全面准备。健康江西建设工作委员会印发《2019~2020年健康江西行动考核实施细则(试行)》文件,以考核的硬招推动“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引导各地有效落实健康江西建设目标任务。《细则》明确,2019年主要考核各地行动方案等有关文件出台、组织领导和工作机制建立、宣传动员和支撑保障情况等5个维度、10项工作任务。2020年考核内容为健康江西行动总体组织实施情况、16项行动重点任务落实情况,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和推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情况,共有31项重点任务。我委将严格按照考核细则,对标对表查漏补缺完善资料,逐项细化人员责任分工,确保顺利通过考核。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