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决策公开>规划计划
分享到:
索引号: A25010-3084-2099-6166-6121-471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西湖区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1-01-05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区应急管理局2021年工作计划
  • 浏览量:
  • 字体【      】

2021年全局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全会精神,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重要论述为总揽,扎实推动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建设,强化责任落实、风险管控、专项整治、执法检查和基础建设,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攻坚战,坚决根绝重特大事故、控制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加快建成“幸福西湖”,竭力打造“四梁八柱”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宣贯教育活动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和系列宣贯活动,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专题宣传活动,突出抓好应急管理系统干部职工安全发展观的宣传教育,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

2、开展群众性安全文化建设,组织开展6月份全国第二十“安全生产月”活动,营造浓厚的安全发展氛围。

3、指导各街道(镇、管委会),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坚持抓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深入普及以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为核心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大力推进生产经营单位全员安全教育培训。

二、深化推进全区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

4、组织全区各相关单位,全面深化开展危险化学品、城市运行、交通运输、消防、建设工程施工、特种设备、商贸领域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巩固2020年工作成果,督促各牵头单位扎实推进,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5、对辖区危险化学品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整治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企业安全承诺公告落实不到位、员工培训不到位、未按要求开展反应安全风险评估、企业未批先建、许可审批手续不全等问题。重点防范次氯酸钠等储存环节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建设

6、建立健全应急装备物资储备保障制度和资源信息库,完善应急装备物资的储备、监管、调用和紧急配送体系,实现全区应急救援资源共享。

7、依托全区各部门以及社会服务力量成立各类区域性、专业性应急救援队伍,组织全区各街道(镇、管委会),区相关部门开展事故应急救援、应急知识宣传、应急救援培训等工作。逐步建立健全以消防救援队伍为主体,企业和社会专业应急救援力量为补充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体系。

8、加强危化、消防等重点领域应急演练,提升实战能力。落实全区应急演练三年规划,组织开展区级层面安全生产事故综合应急演练工作,构建政府领导、部门监督管理、企业自主负责、社会参与支持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

四、规范行政审批

9、严格按规定落实本局行政审批项目,全面推行延时、错时和预约服务,延伸服务时间、拓展服务范围、挖掘服务深度,给企业和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方便。

10、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政务服务网”“互联网+执法工作。做好权力清单的修改工作,按照市行政审批局的要求完成好行政审批改革,认真做好第三类易制毒的企业的备案和年度、季度报表,落实统计报告制度。

五、建立健全防汛排涝救灾机制

11、按照职责分工,配合相关部门做好调整区级防汛指挥机构,明确防汛责任,修订防汛排涝应急预案,落实防汛应急物资储备。配合区人武部组建区应急力量560人,随时出动处置险情,落实防汛应急队伍。

12、加强防汛检查督查,落实宣传培训演练,消除安全隐患,加强对赣东大堤的险工险段巡查防守,严格落实防汛值班,严肃防汛纪律。

13、将综合减灾示范单位创建工作纳入本年度防灾减灾救灾重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举措,做好2021年度综合减灾示范乡镇(街道)和示范社区创建工作。

六、督促火灾安全防范

14、指导督促相关部门紧盯高危单位、人员密集、“三合一”、“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场所区域,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抓实电气火灾综合治理;督促全区各部门开展“六个一”活动,全面提升社会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七、强化安全生产执法

15、依法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加强执法监督指导,抓好2021年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切实抓好全国“两会”、炎热季节、汛期等重点敏感时段和重要节假日前后安全防范和安全执法。

16、实施分类分级执法检查,全面推行企业“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企业安全生产履职报告“一报告、双签字”、企业安全承诺等监管模式,提高执法信息化水平,加强与“放管服”改革相配套的事中事后安全监管。

17、对发生的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坚持“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严格按照“四个不放过”的要求一查到底,并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坚决堵塞安全生产漏洞。组织开展事故结案评估,加大约谈工作力度,强化事故警示教育作用。

、健全完善责任考核、安全督查工作

18、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 制度,落实安全生产考核结果与履职评定、职务晋升、奖励惩处挂钩制度,

19、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责任考核,定期组织督查组到各街道(镇、管委会)、区相关部门进行安全生产督查;结合区绩效考核工作,落实年终安全生产考核。

、加强安全监管队伍建设

20、充实全区安全监管执法人员,大力推进应急管理机构改革;大力推进加强专业能力建设,强化各街道(镇、管委会)安全监管力量,做好资金、装备保障。

21、以《安全监管执法手册》开展年度执法学习,不断提升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加强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推动严格公正文明规范执法。开展基层一线执法人员培训,完成应急机构改革后全区安全执法人员换证、取证工作。

十、加强党建设

22、扎实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训词精神,组织局全体党员、干部和群众开展理论武装、舆论引导、思想教育、文化建设、文明培育等工作和活动,做到抓导向、抓队伍不放松。

23、落实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党政领导班子“一岗双责”, 强化局党组政治引领,坚持民主集中制,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作为局党组工作的重要内容,及时研究工作中遇到的矛盾问题。

24、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的执行,建立完善本局各类制度,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为重点推进作风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

25、狠抓全体党员思想政治建设,努力建设一支讲规矩、守纪律的党员干部队伍。完善党内监督机制,认真执行和不断完善述职述廉、民主评议、廉政承诺等党内监督制度。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