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社会公益事业>公共体育文化
分享到:
索引号: A25290--2024-0017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西湖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生成日期: 2024-03-01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西湖区公共文化设施提档升级、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升
  • 浏览量:
  • 字体【      】

近年来,我区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在满足人民群众基本文化需求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基本情况和主要成效

健全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

1.扩大基层文化惠民工程覆盖面

西湖区是南昌市的中心城区,区域面积35.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8.5万,共辖10个街道、13个行政村、159个社区居委会。2019年,西湖区依据《南昌市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方案》和《南昌市县级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实施方案》文件要求,制定下发了《区委办公室 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西湖区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实施方案〉〈西湖区公共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目前,全区已建成文化馆1个(二级),图书馆1个,街道综合文化站10个,159个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孺子书房7家,农家书屋18个。全面落实实施区级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度,在已建成的区级总馆、街道分馆、村(社区)基层服务点的三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基础上扎实推进、纵深发展,基本形成主城区15分钟、一般村(社区)20分钟的公共文化服务圈。切实扩大基层文化惠民工程覆盖面,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基本建成。

2.强化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管用

一是阵地布局持续优化根据《南昌市“孺子书房”建设实施方案》,2022年西湖区已建成4家孺子书房,分别是以公共文化场馆为代表的市民文化分馆、以社区文化中心为代表的桃源分馆、以景点为代表的鸟屿浮云分馆、以新华书店综合体为依托的八一广场分馆超额完成2022年建设任务;依据建设规划,2023年西湖区建设完成3家孺子书房,分别是以文物建筑为背景的绿雪楼分馆、以西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依托的隆泰苑分馆、以商业中心为代表的朝阳九里分馆,目前,所有孺子书房都正常免费开放运营,进一步推动西湖区15分钟阅读圈建设。二是农家书屋工作持续提质。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农家书屋管理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西湖区文广新旅局定期开展农家书屋提质增效专项检查工作,建立农家书屋长效管理机制,组织成立3个督查小组,对辖区内的18个农家书屋进行摸底排查,辅导督促整改相关问题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1.惠民服务持续深耕

全年共组织开展“百馆千万场服务来共享”系列群文活动300余场,电影下乡146场,公益培训25场,公益展5场,服务人次超100万人次。结合群众的文化需求,围绕“百馆千万场 服务来共享”、“我们的节日”、“永不落幕”的百姓大舞台、西湖区幸福大舞台、“大地情深”优秀群众文艺作品巡演“大地欢歌”、“红色文艺轻骑兵下基层”、“和睦邻里月”等活动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推动了基层群众文化建设,让文化活动实现常态化根植基层。

2.书香赣鄱持续擦亮

全民阅读期间,举办“百馆千万场 服务来共享”“江西省首届全民阅读大会”等系列活动常态化开展公益活动班,受益人次达到500余人次,得到广大群众一致好评。同时为让图书专项发挥最大的优势,今年以来,共新增报刊117类,外借图书9000余册次,共服务读者24万余人次,同时结合微信公众号推出各类线上阅读资源,满足不同文化层次读者的阅读。

3.非遗工作持续深化

“保护、传承、展示、创新”为抓手,多举措传承弘扬传统文化,有效推动非遗传承保护工作开展。共选送12个非遗项目在辖区13所学校开设公益培训班,“非遗进校园”活动有实效;2023年度共筹划组织非遗展示展演活动10场次,服务人次达20万余人次在万寿宫成功举办第六届湘鄂赣皖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收获一致好评“非遗进社区”有成果,活动被掌上南昌、南昌广播电视台官方客户端报道。

4.积极探索公共数字文化建设

一方面,着力加快基层文化设施数字化建设,在街道分馆安装了9个进馆人次计数器以及6台数字点播系统,满足群众足不出区即可使用数字点播系统学习文化慕课的需要;另一方面,着力强化数字文化阵地建设,加强融媒体平台应用,着重培育品牌栏目,改版提升内容,积极建设推广用好区文化馆和区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今年以来,区文化馆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等特色红色文艺精品线上展演33场,开设党史学习专栏,目前专栏更新至第12期;区图书馆开设“书墨飘香 悦享新年”和“‘书香赣鄱’全民阅读”系列书籍推荐栏目,目前已更新100余篇,在特定节日开展例如“志愿青春别样红——学雷锋日”等专题推介活动,积极利用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数字平台,推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

随着我区公共文化设施不断提档升级,公共文化事业日渐繁荣发展。我区将进一步健全我市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供更均衡、更充分、更丰富、更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