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资讯中心>公告公示
分享到:
关于西湖区校厂北90号民居、青云堂11号民居2处文物建筑异地迁移保护的公示
  • 发布时间: 2023-05-22 13:45
  • 来源: 西湖区文化广电旅游新闻出版局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为了便于集中保护不可移动文物,积极推进文物保护修缮和开发利用,留住城市记忆,实现文化传承,西湖区在对全区不可移动文物的排查中发现两处区级不可移动文物(即校厂北90号民居、青云堂11号民居)由于砖木结构长年受侵蚀腐化,建筑结构的安全性较差,保存现状较差,本着“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文物工作方针,对校厂北90号民居拟采取异地迁移的保护方式,迁移至西湖周边地块孺子路81弄4号所在地块,对青云堂11号民居拟采取向南迁移约100米至仁寿里地块南侧,迁移后两栋文物建筑将连同周边的不可移动文物实施集中保护,全面提升文物保护及开发利用品质。

经征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意见后,2022年5月5日,西湖区文广新旅局组织召开文物专家论证会。经文物专家论证审定,考虑文物价值一般和我区组织编制的“2处文物建筑”保护设计方案等方面的因素,原则上同意“2处文物建筑”采取异地迁移的保护方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和《国家文物局关于印发<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文物保发〔2021〕37号)规定和要求,现将文物点异地迁移情况向社会公示,公示期为(2023522日至2023528日)7天,如有异议,请在公示期内,以来电、来访或书面形式进行实名反映。

受理单位:南昌市西湖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联系地址:南昌市西湖区云天路566号

联系电话:0791-86564931(工作日9:00-12:00,13:30-17:00)

拟异地迁移保护区级不可移动文物情况表

序号

名称

年代

级别

拟迁移至位置

1

校厂北90号民居

中华民国

区级不可移动文物登记点

迁至孺子路81弄4号所在地块

2

青云堂11号民居

中华民国

区级不可移动文物登记点

迁至仁寿里地块南侧

          南昌市西湖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2023522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