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资讯中心>报说西湖
分享到:
(江西日报)2021年10月15日6版 助老食堂 解了老年人吃饭难题
  • 发布时间: 2021-10-15 09:35
  • 来源: 西湖区融媒体中心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本报记者 蔡颖辉

“吃了长寿面,身体健康,长命百岁。”10月14日12时许,位于南昌市西湖区朝阳洲街道金圣社区邻里中心的“我家厨房”食堂人声鼎沸,老人欢声笑语,一起品尝这个助老食堂在重阳节当天为他们送上的长寿面。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吃饭是生活中的头等大事。近年来,西湖区大力推进社区助老食堂建设,在进行老旧小区改造的同时,配套建设了一批就餐环境好、服务质量优的助老食堂,饭菜可口、干净卫生、价格实惠,在给老年人提供温馨就餐服务的同时,也为他们的晚年生活增添了幸福感。通过政府引导 市场化运作,在西湖区,这样的助老食堂已经开了11家。

“我已经不在家开伙了,这里就是‘我家厨房’。”今年64岁的邓秋霞端着碗里的菜给记者看。她高兴地说,自家4口人的午餐晚餐都在食堂里解决。“一天60元,人均15元,比我自己在家做贵不了多少,关键是省事。”

“为了照顾老年人,我们不仅对他们给予一定折扣,还特意为老年人设置了半份。”食堂负责人魏勇介绍,如果是一荤两素选半份的话,老人花11元就能吃到一顿干净可口、分量足的午餐了。

王志道老人今年86岁,和82岁的老伴一起生活,老伴身体不好,出行坐轮椅,自从有了“我家厨房”后,王大爷推着轮椅带老伴每天必来这里吃饭。

“老伴身边离不了人,我自己走路也晃晃悠悠,做饭都难,更别提出门买菜了。这个食堂解决了我的大麻烦,真好!”王大爷告诉记者,遇到恶劣天气,还有志愿者送餐上门。“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政府和社会对我们老年人的重视和关爱。”

“完全靠政府资金补贴,这样的食堂不能长久。我们引进了第三方市场化运营,让老百姓吃上可口饭菜的同时感觉到实惠。”朝阳洲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7月,街道以金圣社区邻里中心为载体,以免租金的条件引进了第三方经营微利性社区食堂,为居民提供专业的配餐服务。60岁以上的老人凭卡消费,享受8折优惠。为保障“我家厨房”稳定运行,为辖区高龄老人提供精准服务,结合在西湖区推广的“党群服务365”体系,社区党员志愿者经常给行动不便的居民送餐上门。“社区有不少空巢、独居、失能老人。这些老人被‘做饭难’问题困扰,家里人少,做多了怕浪费,做少了太单调。有了助老食堂,我们街道和社区干部也放心多了。”

“助老食堂不仅解决了吃饭难,还成为老人们的‘社交平台’,丰富了他们的‘朋友圈’。”西湖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老人就餐前后还可以坐在食堂喝茶聊天,助老食堂定期还会开展一系列活动以丰富老人们的业余生活。如重阳节,会邀请老人们欢度佳节,免费请老人吃饭,新春佳节还会组织文艺节目请老人一起参与和观看。“西湖区将大力建设这种助老食堂,争取今年开设30家,更好地为老年人服务。”

不仅是西湖区,记者了解到,南昌市民政局、财政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还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老年人助餐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今年南昌市将在西湖区、红谷滩区开展老年人助餐服务试点工作,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尤其是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居家养老就餐需求,进一步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通知要求试点区每个街道(乡镇)至少建成一个老年人助餐点,市区两级对80岁以上老年人给予餐补,市财政对符合标准的助餐点也会给予相应的建设补助。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