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资讯中心>报说西湖
分享到:
(南昌日报)2021年9月16日6版 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托起老人幸福晚年——西湖区桃花镇多措并举聚力破解养老服务发展难题
  • 发布时间: 2021-09-16 09:33
  • 来源: 西湖区融媒体中心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本报记者 刘文君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加快和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社会对多样化及高质量养老服务的需求越来越旺。西湖区桃花镇现有60岁以上老年人5000多人,其中80岁以上就有581人。桃花镇注重探索创新,多措并举聚力破解养老服务发展难题,不断提升养老服务水平,让老年人过上“有温度”的幸福老年生活。

打造邻里中心

居家养老“全覆盖”

“我现在每天都要去邻里中心,这里有很多适合我们老年人的活动,还能看看电影,听听戏曲。”家住桃花镇桃欣嘉苑小区的刘大爷说道。

刘大爷所说的邻里中心,里面不仅有居家养老服务站,还有社区便利店、多功能文体活动室、社区卫生服务站等。建成以来,依托邻里中心,桃欣嘉苑小区举办了观看爱国电影、儿童手工制作、寒暑假书法培训班、消防知识培训、健康体检等活动。

2019年以来,桃花镇在所辖村、社区打造了9个涵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邻里中心,推动形成了机构、社区、家庭互联互动,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助餐配餐、医疗保健、紧急救助等服务融合供给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构筑幸福养老“15分钟生态圈”,实现了该镇居家养老“全覆盖”。

兜牢民生底线

养老服务“有保障”

“多亏了你们啊,非常感谢,我老伴在这里得到了更好的照料。”家住桃花镇观洲村的老人杨牛崽的老伴激动地说。杨牛崽不久前患上脑梗,老伴年事已高无法照料他的日常生活,得知此事后,观洲村党员干部通过多方协调,将杨牛崽送到了西湖区社会福利院进行照料。

杨牛崽老人之所以能这么快得到及时救助,得益于桃花镇一直以来的独居老人巡访制度,针对失能老人、百岁老人、高龄独居老人、空巢老人、失独家庭,桃花镇组织各村、社区进行每月2次的巡访,发现紧急情况及时给予援助。

除此之外,为了让老年人生活上有保障,桃花镇还每月向80岁以上老人发放高龄补贴,每年向65岁以上老人送上生日蛋糕,为金婚夫妇发放贺礼等。

“爱心餐厅”入驻

老人有了“好口福”

“我每天都会来,这里的饭菜很适合我们老年人。”桃花镇河畔社区爱心餐厅内,前来就餐的老人边吃边聊,幸福洋溢在他们脸上。河畔社区“爱心餐厅”面向周边居民开放,其中80岁以上老人等特需人群可免费就餐。

餐厅运营半年多来,300多名志愿者主动参与,接受社会捐款10万余元。目前,“爱心餐厅”不仅提供午餐还有晚餐,同时在星光园小区又开办了一家“爱心餐厅”,解决了老年人“用餐难”问题,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及全社会的温暖。

丰富老人生活 

幸福养老“有滋味”

越来越多老年人在安享晚年生活的同时,期待享有更加丰富健康的精神文化生活。书法绘画、围棋象棋、舞蹈诗词、京剧戏曲、剪纸花艺……这是桃花镇国贸阳光社区老年大学开设的特色课程。“现在好了,早上跳两个小时,晚上也跳一两个小时,都是好邻居、好姐妹,大家伙一起跳跳舞聊聊天,心情自然美滋滋。”家住国贸阳光小区的王林说,自打开办了老年大学后,她的精神生活得到了“升级”,由她组建的舞蹈队已经有20多位志同道合的好姐妹了。

下一步,桃花镇将持续健全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不断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