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资讯中心>报说西湖
分享到:
(南昌日报)2021年9月17日2版 “十八般兵器”24小时盯防消防安全
  • 发布时间: 2021-09-17 09:27
  • 来源: 西湖区融媒体中心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桃欣嘉苑B区电动车集中充电棚

充电棚内设的微型消防站

□本报记者 赖海荣 文/图  

“电动车停这里很方便,充满电会自动断电,而且环境也很好。”走进西湖区桃欣嘉苑B区电动车集中充电棚,里面宽敞明亮,各类智慧消防设备应有尽有,俨然一个小型消防科普基地。

自我市开展消防通道集中整治行动以来,西湖区严格按照工作部署,不断创新工作举措,用上“十八般兵器”,进一步畅通了消防“生命通道”。

智慧消防360度守护安全

桃欣嘉苑B区是2018年交付使用的安置小区,共有三栋高层住宅和一栋多层住宅,居民486户。该小区建立了由业主委员会、监督委员会、物业公司等多元参与、多元共治的服务体系,探索建立健全安保、维保、工程、微型消防站和消防志愿者“4+1”人员模式,广泛开展巡查、劝导和宣传,引导居民群众增强消防安全意识。

桃欣嘉苑B区电动车集中充电棚里,电动车停放整齐,烟感探头、监控摄像头、智能充电桩等各类智能设施齐全,还配套建设了微型消防站。据悉,目前该小区的集中充电棚电动车停车位配比达1:0.8,从源头上解决了电动车楼道充电、“飞线”充电乱象。此外,该小区的消防通道、电梯轿厢内还安装了18个智能探头,可实现消防通道占用和电动车入电梯实时报警、动态监控,还可上传至消防、交警等部门指挥平台同步惩戒。

自消防通道集中整治行动开展以来,西湖区紧盯违规占用、堵塞消防通道行为多发等安全管理痛点、难点,坚持下好智慧监测“长效棋”,通过加大智能化设备投入,全面提升消防安全整体水平。目前,该区已在消防通道、电梯轿厢安装智能探头186个;在67个电动车集中充电棚安装热成像监控,实现电气故障预警反馈、限时断电;在居民住宅、“九小”场所、合用场所等区域安装智能独立烟感探头1.1万个。此外,该区通过进一步完善区应急、交警、消防、公安“呼叫”响应机制,迅速形成执法联动合力,已开展联合执法51次,清理、处罚、拖离违停车辆3900余辆;排查出消防车通道“常态堵点”225处,累计整治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3254处。通过大力整治,今年来,西湖区因消防通道堵塞占用导致出警延迟的比例下降81.2%,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警报警示全天候防御

和桃欣嘉苑B区不同,铁路二村小区住宅多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有房屋43栋、常住人口5000多人,在改造前是典型老旧开放式小区,乱搭乱建、乱停乱放严重。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后,通过红色业委会、社区公共服务中心等提供准物业管理,实现了基本的保安、保洁、保序。但小区各类车辆较多、停车位少,占用消防通道停车、电动车停放单元楼道充电等现象较多,消防安全隐患较大。

近期,铁路二村小区对机动车占用消防通道、电动车楼道停放和“飞线”充电进行了全面整治。“我们重新施划了消防通道标识标线,并合理规划停车位,新增泊位44个,小区内停车位达200个,基本满足日常停车需求。”铁路二村社区副主任苏媛介绍说,“我们还采用技防和物防相结合的措施,在消防车通道上方安装监控摄像头进行24小时实时抓拍,并在高处安装了喇叭,对非法占用消防通道车辆示警、曝光,加之老年防火宣传队和居民网格群的宣传,车辆占用消防车通道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有一次我将车停在消防通道,小区喇叭便立即对我进行了警示,这让我感觉很羞愧。”居民范先生告诉记者,他很支持消防通道集中整治工作,还主动参与消防安全宣传和劝阻小区里的乱停车行为。

此外,针对电动车楼道停放充电问题,铁路二村小区在每个单元门口都安装了智能摄像头,在楼道内安装报警器,电动车一进入楼道,报警器就会发出警报和语音提示。为满足小区电动车的停放、充电需求,该小区建设了12处电动车停车棚,并安装智能充电桩,同时开辟了一处地下停车充电点,并加装烟感探头和智能过压自动断电装置,足额配备灭火器,确保消防安全。

手机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