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资讯中心>部门街镇动态
分享到:
西湖区法院发出2022年首份“诉前调书”字号民事调解书
  • 发布时间: 2022-01-19 14:09
  • 来源: 西湖区法院
  • 作者:
  • 浏览量:
  • 字体【      】

为深入贯彻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坚持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精神,落实诉前多元调解工作机制的新路径,推进矛盾纠纷诉前调解多元化解工作。2022年1月17日,南昌市西湖区人民法院发出今年首份“诉前调书”字号的民事调解书,低成本、高效率维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该案是一起民间借贷纠纷,原告陈某将被告李某诉至西湖法院,请求法院判令被告李某归还原告陈某借款。为快速有效化解矛盾,减轻当事人诉累,该院立案工作人员经原告同意将案件引导进入诉前调解程序。调解员接收案件后,根据自己的多年调解经验,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促成双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随即,根据双方当事人的申请,立案庭员额法官对调解协议的真实性、合法性及可执行性依法进行审查,制作了西湖法院2022年第一份“诉前调书”字号的民事调解书。至此,一起民事纠纷得以圆满解决。

从2022年1月1日起,诉前调解成功申请出具调解书的案件开始使用 “诉前调书”字案号,不再使用“民初”字案号。诉前调解成功后申请司法确认的案件开始使用“诉前调确”字案号,不再使用“民特”字案号。

下一步,西湖法院将继续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诉讼理念,积极推进诉源治理工作,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为西湖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手机扫码浏览